十分钟DIY美味桂花香(组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11:31  Lady 都市主妇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十分钟DIY美味桂花香

  中国人是偏爱桂花的,桂花酒、桂花糖,还有一段段桂花的辞令。缘着桂花的这番诗情画意,因此桂花也被当作是一份乡愁的符号——当然,这只是南方人的情结吧,北方少见桂花,所以北方人对桂花是生疏的,以至很多的北方人至今误会南京的桂花盐水鸭,是因为放了桂花添香的缘故,每每说起都要让南方人笑话和纠正:“土了吧,那是因为八月桂花香时的鸭子味道最肥美。”

  记得刚上初一的时候,班里的女同学流行看《红楼梦》。看过之后,别人是沉浸在书里一桩又一桩的爱情的故事里,而我却陶醉在《红楼梦》里那一阵一阵飘散的桂花香中:吃螃蟹的时候,要取了桂花蕊熏的绿豆面子来袪除手上的腥气;送礼的时候,要用桂花糖做的粟粉糕装盒;宝玉挨打后喝的木樨清露也是用桂花做的;而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桂花香,还是姑娘、丫鬟都爱用的桂花油。

  于是,《红楼梦》的脂粉气就被我具化为那阵阵的桂花香了。

  可是对于我这样从小生活在北京的孩子,在城中四处都是觅不到桂花的,因此读到《红楼梦》这连绵的桂花香,不禁对桂花怀下了一份浪漫情怀并向往着。上大学的时候和同学去南方玩,才算真的见到了桂花,闻到了桂花香:原来桂花长得如此琐碎,香得又是那样投怀送抱,隔着条街,都可以清晰地闻到那浓烈的香气。

  大约,香气凛冽得不够矜持的花都是常拿来下菜的吧,比如茉莉,比如菊花。当然还有桂花,并以桂花为甚:除了像一般鲜花那样可以烹饪于甜食之中,还可以在油腻之中绽放。

  不过,虽然桂花香气逼人,一旦入馔也不过是个点缀,非得全神贯注地品味,才能隐隐察觉到那一抹似是而非的花香。

  花香不似酱油、糖醋之类的调料,可以决定菜味道的好坏;花香只是件锦上添花的事而已,饭菜不会因此而好吃起来。但是我们依然偏爱用花香入馔,是因为它可以让家常甚至是荤俗的饭菜华丽和雅致起来:做汤圆的时候,在猪油芝麻的馅料添些桂花就是小巧可人的甜品;蒸点心时候,在糯米面浆里加些桂花蜂蜜便是精致的茶点;切果盘的时候,也记得要浇些桂花糖,于是就多了份心思在里面;即使那么平庸的鸡翅膀,加一点花香做成桂花鸡翅膀,便要比可乐鸡红烧鸡翅都多了一分脱俗的情调。

  加一点花香,饭菜于是可以高贵起来。这就如那些奢华的时尚名牌,女人之所以迷恋PRADA,并不是因为它可以让女人变得漂亮起来,是因为它会对局外人生出一份让人轻易不敢浅薄的傲气;对局内人,这是不需要任何解释的商标,比说千万句“我看上的不是你的钱而是你的人”都管用。

  最起码,名牌在身,可以令一个女人更加充满自信。

  不都说自信的女人才会美丽吗?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