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花生产业急需升级(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10:42  市场报


点击图片进入第一页
我国花生产业急需升级

  发展花生产业的几点建议

  重视花生的产业发展。提高对花生产业重要地位、资源优势和发展潜力的认识,高度重视花生产业的发展。在这方面,应当借鉴美国的经验。美国的花生产量虽然只有我国的1/10,但对该行业高度重视。在2002年的农业法中,对花生采取了同小麦和玉米等大宗产品同样的政策,例如,规定了花生的目标价格是每吨495美元,直接补贴为36美元等。我国不一定采取美国那样的补贴政策,但是至少应在关注“三农”的总框架内把花生产业重视起来。

  加强花生的科研工作。在国家重要农业科研计划中,要对花生品种改良、收储加工等制约花生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攻关列入相应的研究规划,建立有关研究课题,提供相应的研究经费。鼓励有关企业(包括民营企业)加强花生技术研究。研究的重点领域包括优质专用品种开发、无公害栽培技术、产后储藏技术、深加工技术、食品卫生安全技术等。

  促进花生的优势区域发展。建议将花生生产纳入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规划,确立相应的优势区域和产业带,通过合理的区域布局规划,更好地发挥农业资源的比较优势。

  加强花生的产业化经营。通过建立花生生产者协会、花生生产基地等方式,克服一家一户小规模生产的不足,以区域性专业化的发展,形成区域化规模经营,促进优质专用花生的区域性规模化种植。要按照产业化中的有关优惠政策措施,大力扶持花生营销和加工方面的龙头企业,通过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促进花生生产的发展,切实增加农民收入。

  促进花生加工业的发展。无论是作为榨油,还是食用品,都需要进行相当程度的深加工。加工业的发展情况如何,直接关系到花生产业的发展。因此,应当把花生加工业的发展纳入有关的行业发展规划,给予相应的支持。通过花生加工业的发展,实现花生的增值,做大我国的花生产业,更好地满足国内和国际市场的需求。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