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姜饼搭个童话小屋过圣诞吧(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14:56  都市快报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用姜饼搭个童话小屋过圣诞吧

  80后的网友“fleabane”也算“美食”这个圈子里的人吧。虽然她的工作并不直接与锅铲打交道,但是专门为大餐厅和酒店提供餐饮设备,这事业听着也很专业吧。打小,“fleabane”就喜欢做菜,因为有个表哥是学烹饪的,就耳濡目染地学了很多。长大以后见多识广了,就有点想折腾新花样,做点与国际接轨的菜——西餐。所以,“fleabane”做得最得意的,也是受到广大朋友好评的,还是那些牛排、千层面、披萨、派之类的西式东西和西点。

  圣诞节快到了,上周,她闲来无事时做了个很应景的姜饼屋,并拍下了照片放在了19楼(www.19lou.com)的私房菜社区里。这是她第一次把自己的作品摆在网上让大家欣赏。以往,大多时间她总是一个人做好了就与家人或朋友分享,从来没想过要发布到网上。结果很神奇。她的帖子一到19楼就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和羡慕,很多网友都说,她的姜饼屋简直就是个小型雕塑。还有个网友叫“tatazhang”的,在网上给她留言请教。

  上周末,这两个从未谋面的女孩在“fleabane”的一个朋友家里聚会了。“tatazhang”还特意带上了一只自己烘制的芝士蛋糕作为见面礼。她们在一起共同制作了一只蛋糕,因为19楼,她们由陌生成为朋友。“fleabane”说,她第一次发现,在网上发自己制作的点心会发生这么有趣的事情,自己也增加了无比的信心,这以后,她还会继续享受这个过程。

  姜饼屋,据说德国民间从十九世纪初期开始流行。当时,姜算是一种很昂贵的进口香料,人们只舍得用在圣诞节、复活节这样重要的日子。后来人们发现,把姜加入蛋糕、饼干中不但可以增加风味,还有驱寒的功用。久而久之,姜饼屋就成为了圣诞节的应景点心,意义相当于我国春节的年糕。在英国,还流行着一个传说:未婚女子吃下姜饼,就能遇见理想的伴侣。

  “fleabane”是经过了几次实验才做成了如今这个姜饼屋的。因为搜集到的方子不同,导致最后做出来的姜饼屋也是不一样的。第一次做的屋子,屋顶上居然会冒泡泡,还特别硬,不适合用刀在上面刻花纹,失败。第二次找到的方子,做出来的屋子颜色太浅,似乎不那么好看。这第三次使用的方子,因为用的是红糖和蜂蜜,不但色泽呈暗红色,而且面饼也较柔软,适合做成各种形状。这是她在几次三番试验后觉得比较好吃的一个,成品松脆,热量也不高。同时做法也很简单,不需要打、发,也不需要很多工具。而她在网上公布的实拍制作过程中还有很多小技巧,对一些新手来说起到了手把手的帮助作用。

  “fleabane”说,其实姜饼是很好吃的小点心,不只是圣诞节的时候,平时也同样可以拿来当零食。她记得宜家的食品超市就有卖瑞典产的姜饼,想变换口味的朋友还可以在方子里加入香草粉、可可粉等多种选择。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