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软黄金的科学吃法(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14:39  新京报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藻类分类与资源利用研究中心副所长胡征宇表示,生活中的可食用藻类主要分两类,一是常见的大型藻,如海带、紫菜、裙带菜等;另一类则是肉眼看不见的“微藻”。比如目前走俏的螺旋藻就属于微藻的一种,其他主流微藻还包括小球藻、盐藻和红球藻等。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微藻确实含有全面的营养成分,但并不是“包治百病”

  多数藻类营养价值全面

  据北京市微量元素学会理事长何金生教授介绍,藻类食物含有丰富的高蛋白、多种微量元素和维生素,

脂肪含量低,非常适合高血压、糖尿病人群经常食用,健康人群平时也应多吃藻类食物。

  此外,藻类食物富含海藻纤维,虽不能被吸收,但它能促进肠道蠕动,使食物在肠道中运行加快,从而减少有害物质的滞留和吸收,减少便秘和肠癌的发生。除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外,藻类食物还含有大量的碘,这是其他陆地蔬菜无法比拟的。

  胡征宇说,微藻营养价值是由其自身的蛋白质、脂肪和糖类等含量及其被消化的程度所决定的。微藻由于其营养全面易吸收,被称为“健康软黄金”。

  警惕微藻类食品“夸大宣传”

  针对目前微藻类保健品市场过分红火的现象,何金生认为,微藻确实含有全面的营养成分,是补充营养素的最佳食品,对预防疾病有一定的效果,对特定人群的疾病治疗也有辅助作用,但绝不像有的广告上吹嘘的那样,似乎能包治百病。比如螺旋藻,由于其生长条件苛刻,天然螺旋藻产量极为有限,所以市场上出售的螺旋藻产品多是人工培养,能否达到相应的功效,还需要深入研究。

  另外,微藻属于高碘类保健食品,对于大多数不缺碘的消费者来说,如果盲目长期大量食用,可能造成碘摄入过量,尤其是患有甲状腺疾病的人,应谨慎食用。

  黄金微藻

  螺旋藻 已获国际共识的营养食品

  小标签:螺旋藻是一种螺旋形藻类植物,是地球上最早出现的光合生物。天然螺旋藻在全世界的原产地主要有两处:非洲的查德湖和墨西哥的Texcoco湖,中国云南省的程海湖及美国一些碱性湖泊也发现螺旋藻。

  流行情况:★★★★(大药房和超市有售)

  胡征宇说,螺旋藻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有益于人体健康并具有保健作用,其重要性已在国际上获得共识。世界卫生组织(WHO)确定其为“人类21世纪的最佳保健品”,中国国家

卫生部也认定其为“新资源营养食品”。有不少国家还把它作为婴儿食品、老年保健食品及人体的营养补品。它对人体健康的作用主要为:

  改善酸性体质:人体处于病态、疲劳状态或体质虚弱时,体液呈酸性。螺旋藻富含多种碱性矿物质,能有效中和酸性体液,提高抗疲劳能力。

  增强生命活力:蛋白质摄入不足,人就会失去活力。螺旋藻富含易被人体吸收的优质植物性蛋白质,其含量高达60%-70%,是鱼类的3倍,是肉类的4倍,是鸡蛋的5倍多,尤其是8种人体必需自身无法合成的氨基酸含量与联合国粮农组织(FAO)设计的理想标准几乎一致。

  补血提高血氧:螺旋藻含有大量合成血红蛋白的重要原料———铁,且搭配蛋白质、叶酸、维生素等综合营养,有利于铁的吸收。适量补充螺旋藻,可促进造血功能,有助于提高血液中的氧含量,避免全身乏力、头晕头痛等现象。

  抵抗辐射伤害:螺旋藻含有一种特殊的光合色素蛋白———藻蓝蛋白,能提高人体抵抗辐射的能力,避免电视机、微波炉、电脑、手提电话等带来的辐射伤害。

  “选购方法”

  闻气味,辨颜色,尝味道,看效果

  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武高汉表示,目前国家正式批准的螺旋藻保健食品只有100多种。而一些商场超市却充斥着大量食品批号的螺旋藻产品,售价较混乱,假冒伪劣产品也较多。选购时可注意以下几点:

  选品牌产品:优质螺旋藻主要从两方面考核,一是养殖;二是加工生产。优质产品必须在国家一级环境标准下养殖,而且对藻种的选育、清洗、干燥、加工过程要求很高,同样为100%的纯螺旋藻,其作用和效果也可能有天壤之别。一般来说,规模越大、实力越强的企业,质量越有保证。实力较小的企业还存在重金属等含量超标的问题。但消费者也不要只认“程海湖产”。程海湖作为我国发现螺旋藻最早的地方,知名度较高,但经过长期发展,中国已形成几大生产基地,生产的螺旋藻质量都非常高。而且在市场中,很多云南的螺旋藻企业和标明“程海湖产”的螺旋藻,其原料并不是云南的。

  看包装和成分表:螺旋藻长时间暴露不密封,其生物活性物质和营养成分都会流失,如螺旋藻中的藻蓝素,在太阳光直射下15分钟便消失,在无密封条件下3个月内便基本散失。很多螺旋藻产品都是用大袋装,打开后几个月都吃不完,会逐渐失去保健作用。消费者要看清产品的成分说明,如“100克螺旋藻精片所含主要营养成分”和“100克螺旋藻的主要成分”,前者指产品含有的营养成分,后者则泛指螺旋藻,一定要看清楚。

  闻气味:优质螺旋藻产品略带海鲜味,多数人都能接受。如果有臭鸡蛋气味或其他怪气味,则表明已变质。

  看颜色:螺旋藻正常的颜色是蓝绿色。由于它体内有些营养成分在光照下极易分解变质,所以采收、干燥和存入时,不考虑螺旋藻的特点就会影响产品的颜色和质量。

  品味道:优质螺旋藻口感细腻,有氨基酸的鲜味和清香味。而有的产品带有咸味,是因为厂家在采收时,未将藻体上的杂质清洗干净。

  看效果:优质螺旋藻产品在抗疲劳、抗失眠,缓解便秘和肠胃炎,调节营养平衡等方面都很见效。食用后可特别注意这些效果。

  “服用指导”

  六类人群适合经常服用

  何金生指出,螺旋藻适合任何年龄阶段的人群长期服用,以下人群可选择螺旋藻作为日常保健,每日2-3次,每次2克,饭前后30分钟服用。

  1、长期在辐射环境中工作的人,如计算机工作者;2、易疲劳者、睡眠不好者、视力下降者;3、发育期的儿童、青少年;4、食欲不佳、膳食搭配不合理者;5、高血压、高血脂等心脑疾病患者;6、免疫及内分泌系统失调者等。

  小球藻 在欧美等国为营养品主导

  小标签:小球藻属绿藻门,是一种球形单细胞淡水藻类,是地球上最早的生命之一。小球藻细胞内含有丰富的叶绿素,光合作用非常强。其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食物纤维、核酸及叶绿素等。

  流行情况:★(大药房和超市有售)

  胡征宇表示,在日本、美国等国家,小球藻在藻类健康营养品中占据主导地位。这是因为小球藻中的某些功能成分如优质蛋白质、多种维生素、叶绿素、叶酸等含量极高,保健效果显著。近年来,科学家在研究小球藻时发现了螺旋藻所不具备的特殊功能成分———小球藻活性生长因子(简称CGF),含有17种游离氨基酸,其中有8种为人体必需但只能通过外源补充的功能性氨基酸。

  “选购方法”

  认定国家认证标志

  武高汉说,小球藻产品通过国家保健食品认证的只有两到三个产品,市场价约200元左右每100克,螺旋藻约80元每100克。其他微藻如红球藻还没有通过国家保健食品认证的产品。在选择上螺旋藻要特别小心,小球藻只要在正规的大药房和超市,认定国家认证标志就没有问题。

  “服用指导”

  适合空腹服用

  何金生教授说,作为保健食品,以改善亚健康、保健养生为目的,每天2-3次,每次1克,空腹(饭前或饭后半小时)最佳,尽量不要间断,服用周期为3个月以上。因为调节免疫,机体达到平衡状态需要一定的时间。极少部分小球藻服用者在服用的最初几天,会出现短暂的胃肠功能失调或轻度胃肠道痉挛及肠气现象,在几天后会自然消失,这应视为好转反应,不必担心。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