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之里皆火锅(组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14:35  精品购物指南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四海之里皆火锅

  这个冬天,流行无国界美食。有人把鹅肝夹在芝麻火烧里吃,有人用京葱制成西式甜品……其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让美食无国界。如果说这些尝试还存在争议的话,那么最无国界之分的就要属“火锅”了。因为在我们对其进行统计归纳的时候,发现它不仅可以按照质地分类,更可以按照地域来总结,它其实是一口四海皆会火的“锅”。

  以北京为家的火锅,叫“涮锅子”,以羊肉为主要涮食,讲究的是羊的产地、羊肉的部位、切肉的刀法以及调料的调制,最后还不能忘了芝麻烧饼和糖蒜。

  菊花锅,有人说是徽菜中的名锅,也有人说它源自江浙,无论是哪里,吃法是不变的。汤底是鸡清汤加了虾米、笋片、火腿片和雪里蕻,涮食则可以是鸡胗、鱼肉、香菇等等,关键的是要在涮食的过程中不时放入菊花瓣,这样才能让涮食鲜嫩爽口,并伴有菊花的馨香。

  广东本土的火锅叫“打边炉”,广东人怕上火,因此在汤底方面特别讲究,汤底以清凉滋补为主,取鱼骨和虾头慢火熬至色白味美时为好,涮食则以海鲜为主。

  四川的火锅,不用说当然是以麻辣著称,除了鸳鸯锅外,有特色的要属“毛肚火锅”和“麻辣烫”了,讲究的是辣而不燥、麻而不烈。

  韩国火锅,流行的是“涮烤锅”,锅中间半圆形的凸起部分是专门用来烤肉的,四周则可以注入高汤涮食。一般的韩国火锅,常见的汤料有加入豆瓣酱和蔬菜的豆瓣锅,有用海鲜做锅底的海鲜锅,有以香菇做汤底的冬菇锅,也有放入牛肠的牛肠锅。

  日本的纸火锅,使用方便,许多日本人在旅行的时候都会食用。纸质火锅不漏不燃,干净卫生,加水点燃后就可以食用,且味道鲜美无比,食用时更有别样乐趣。

  泰式的冬阴功虾汤是很好的醒胃型汤底,以酸辣为主味型。先将老鸡、鲜虾和瘦肉煮汤,再将调配冬阴功汤的各种香料按分量加入,此汤锅底颜色丰富,红黄两色在一个锅里纠缠不清,如放入鲜菌、草菇、蔬菜为火锅料,醒胃效果更佳。

  落户瑞士的火锅,可分为乳酪火锅、布根地火锅和巧克力火锅。乳酪火锅颜色黄澄澄的,温暖的色泽和浓郁的香气十足地能勾起食欲,拿起乳酪专用长叉,蘸法国面包、青椰菜、香菇吃;布根地火锅中国人最能接受,因为是油炸烹调的咸食;巧克力火锅蘸新鲜水果来吃,酸甜滋味,会让人不住地一口接一口地直见锅底。

  这些四海为家的火锅,因其用料广泛、制作简便、汤菜交融、味道鲜美,年复一年地为我们所爱,任由它带我们步入那种“添来炉火寒威解,味入丹田暖意生”的美妙境地。

  北京火锅进化论

  从当年独树一帜的东来顺涮羊肉,到90年代初进京打市场的四川火锅,再到跟风追时髦的各色新派火锅,而最后又回到了涮羊肉这个原点。北京的火锅,经历了一个进化到回归的过程。

  北京土著的“涮羊肉”

  涮羊肉,始于清初,满族入关后兴起,早在18世纪,康熙、乾隆二帝所举办的几次规模宏大的“千叟宴”,内中就有羊肉火锅。

  三四十年代,东来顺的涮羊肉驰名京城,当时每年旺季销出的羊肉在五万公斤以上。在父辈们的印象中,每到冬天,东来顺的门脸旁那扇透明的玻璃窗是京城一景,东来顺的师傅们操着刀在窗户后面熟练地切着羊肉,讲究的是半公斤羊肉可切二十厘米长八厘米宽的肉片80到100片,每片仅重4.5克,且片片对折,纹理清晰。

  这就是北京土著的涮羊肉,久负盛名,经久不衰。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