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夜饭火爆订餐合同遇冷

http://bj.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15:33  竞报

  全聚德年夜饭已预订过半,又一顺年夜饭包间已经订出九成,厚德福春节期间的包桌已经预订到了大年初五……老字号年夜饭餐位紧俏,不少市民提前两三个月便下了订单。北京而工商部门10月推出的旨在维护订餐者权益,最适用于婚宴、年夜饭的 《北京市订餐服务合同》,却少有顾客和餐馆采用。

  年夜饭预订已过半

  昨天,记者从全聚德和平门店了解到,目前年三十晚上的年夜饭已有一半被预订出去。据负责订餐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推出2880元、2080元和1680元三档套餐,“这三种基本都包括凉菜、热菜、烤鸭、点心和汤,价格主要是根据不同的菜品和位置区分的,具体菜单还在抓紧制定。”无论哪种套餐,其间都可免费观赏节目。

  拥有众多老字号的聚德

华天集团,其旗下的砂锅居年夜饭已预订了40多桌,鸿宾楼、峨嵋酒家、同春园、同和居、玉华台等年三十的包桌已经预订了七八成,价格多在800至1500元。

  一些中小餐馆也成为预订的热点,位于旧宫的人为天餐饮有限公司13个包间已被订出12个。这些中小餐馆多以家庭自点为主。

  签合同“麻烦”

  与订年夜饭的火爆程度相比,今年10月份出台的推荐性《北京市订餐服务合同》则相对受冷落。一些老字号餐馆大都表明会尊重顾客的意愿,但都没有强制性的规定。而中小餐馆则对订餐合同不是很关心。记者随机采访了十余位市民,其中八成认为签订餐合同“麻烦”。

  重要订餐最好签合同

  中消协专家顾问、律师邱宝昌认为,《合同》就用餐时间、位置、菜品数量、其他收费服务和赠送的商品服务等进行了约定,规定了顾客和餐馆发生纠纷时的责任,像年夜饭、

婚宴这种重要订餐最好签合同,一旦遇到矛盾可以保护双方权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