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类冬季美食火气很旺(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11:32  北京娱乐信报


冬枣

  京城的第一场雪迟迟未来,但空气寒冷干燥,加上室内暖气、空调的使用,很多人都出现了口干舌燥、咽喉肿痛等上火症状。专家提醒,要避免上火首先要注意环境因素,如保持适宜的湿度;此外还要从饮食和生活习惯上多加注意,如少吃辛辣食物、少熬夜等。

  记者调查

  目前正是“上火”季节

  记者从多家

医院的呼吸科了解到,目前正是“上火”病人的高发季节。多家医院的呼吸科都人满为患,病人都是口干舌燥,更多的人是光咳嗽,但无痰。

  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呼吸科主任史利卿告诉记者,人的鼻腔对吸入的空气有增温和湿化的作用,但如果人吸入的空气比较干燥,鼻腔的湿化效果就比较差,人的气管黏膜净化作用也会变差,这导致正常人都会觉得鼻腔、咽喉发干,病人更会出现难以咳痰的情况,这种情况再加上室内空气质量差、辛辣饮食、劳累、熬夜以及在电脑前长时间工作等因素,都可能造成“上火”,会使人感觉到咽喉疼痛、有痰甚至牙龈疼。

  冬天做好驱寒保暖促健康,是中医养生的重要一环。尤其是在耗损阳气的冬天,万物消长,最适合藏养生命活力,最为重要的就是饮食。

  专家解析

  源头1 牛羊肉火锅

  冬天吃牛羊肉比较多,但牛羊肉本身偏温,且代谢时消耗水分比较多,容易使人上火,因而冬吃牛羊肉要有些科学的讲究。

  合理搭配:吃牛羊肉时要搭配凉性和甘平性的蔬菜,能起到清凉、解毒、去火的作用。凉性蔬菜一般有冬瓜、丝瓜、菠菜、白菜、金针菇、蘑菇、茭白、笋等;吃羊肉时最好搭配豆腐,它不仅能补充多种微量元素,其中的石膏还能起到清热泻火、除烦、止渴的作用;而羊肉和萝卜做成一道菜,则能充分发挥萝卜性凉,可消积滞、化痰热的作用。此外,羊肉和半夏、菖蒲,不宜同用。

  别喝涮肉汤:有很多人认为涮羊肉的汤营养丰富,实际恰恰相反,吃涮羊肉一般要一个小时以上,这期间,配料、没捞出来的羊肉等很多物质在高温中长时间混合煮沸,彼此间会发生化学反应。这些食品反应后产生的物质对人身体不仅没有益处,甚至还会导致一些疾病的发生。

 吃羊肉有禁忌:由于羊肉大热,醋性甘温,两物同煮,易生火,因此羊肉汤中不宜加醋。羊肉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而茶叶中含有较多鞣酸,易引发便秘。

  源头2 橘子

  在冬季,吃多了容易上火的还有就是好吃的橘子。对此,宣武区卫生局卫生监督所的专家特此发布健康提醒,冬季食橘要注意四项内容。

  控制食用量:每天吃3个橘子,就能满足一个人一天对维生素C的需要量。若食用过多,过量摄入维生素C时,体内代谢的草酸会增多,易引起尿结石、肾结石。另外多吃对口腔和牙齿有害。

  别与牛奶同食:牛奶中的蛋白质易与橘子中的果酸和维生素C发生反应,凝固成块,不仅影响消化吸收,还会引起腹胀、腹痛、腹泻等症状。因此,吃橘子的前后1小时内不宜喝牛奶。

  饭前别吃橘子:因为橘子中的有机酸会刺激胃壁的黏膜,对胃不利。

  老人少吃橘子:胃肠、肾、肺功能虚寒的老人不可多吃,以免诱发腹痛、腰膝酸软等病状。

  源头3 冬枣

  除了牛羊肉、橘子外,因为性温,补养力强而深受欢迎的冬枣也是目前市场上深受百姓喜欢的食物,但同样,大枣的这个季节吃时仍有着科学的方法。

  大枣入药常用黑枣、南枣、红枣、蜜枣等,其中以黑枣、南枣养血补中作用较强。红枣性温,补养力较薄;蜜枣味清长而厚爽、滋润解毒较好。大枣虽然营养丰富,但在食用时仍需注意几个问题。

  腐烂变质枣忌食用。大枣腐烂后,会使微生物繁殖,枣中的果酸酶继续分解果胶产生果胶酸和甲醇,甲醇可再分解生成甲醛和甲醇。食用腐烂的枣,轻者可引起头晕,使眼睛受害,重则危及生命。

  不宜与维生素同时食用。枣中的维生素可使维生素K分解破坏。

  不宜和黄瓜或萝卜一起食用。萝卜含有抗坏血酸酶,黄瓜含有维生素分解酶,两种成分都可破坏其他食物中的维生素。

  另外,服用退热药时禁忌食用。服用退热药物同时食用含糖量高的食物容易形成不溶性的复合体,减少初期的吸收速度。大枣为含糖量高的食物,故禁忌食用。

  健康提示

  冬天吃蜂蜜 润肺少咳嗽

  冬天是咳嗽多发季节,不妨试试用简单的材料制作出润肺、止咳、缓解疼痛的热饮,而相应的调配,还可以“治愈”这个季节里高发的口腔溃疡。一般民间管这种方式叫做食疗。

  健康专家推荐最简单的润肺吃法就是搭配梨,冷吃可以切片拌蜂蜜,连续吃达到效果,也可以煮梨水,但是切忌在沸水时加入蜂蜜,最好在常湿下再加入蜂蜜,这样才不会破坏蜂蜜的养分。

  上周,在国家举重队与汪氏蜜蜂园战略合作的仪式中,国家举重队队员、奥运冠军张国政在接受采访时称,国外的运动员早就已经将蜂产品加入日常饮食中,作为日常保健品服用,这对于提高运动员的机能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蜂产品专家告诉记者,冬天蜂蜜底部会产生结晶,不少消费者对于这种变化误认为是蜂蜜变质,而将它们丢弃,这样的认识是个误区。因为蜂蜜是含有葡萄糖等多种营养成分的,由于葡萄糖具有容易结晶的特性,结晶是其物理现象,而结晶的蜂蜜的成分与营养价值没有受到影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