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得美味与健康的金黄咖喱(组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11月20日15:43  大洋网


兼得美味与健康的咖喱

  一勺金黄的馥郁,一阵辛辣的刺激,一份健康的食材,一个美丽的名字——咖喱。这个来自热带印度的香料,自我国殷商朝代,皇家御膳中已有记载;圣经说,耶稣诞生的晚上,三皇来朝的贡品中,也带着咖喱的香料;埃及艳后因全身搽满了烹调咖喱用的香料,才吸引到亚历山大帝的钟爱。这股“世界之香”是否已让你欲罢不能?更让你难以割舍的是它的奇妙功用!

  芳香浓郁 欲罢不能

  从久远的印度香料到如今各国餐单上的经典菜式,从神秘东方的源远流长到现代西方的口腹之欲,它的辛辣让世人回味无穷。咖喱被称为“香料汇总”,“各种香料或合烹煮”是咖喱的本意。地道的印度咖喱以丁香、小茴香子、胡荽子、芥末子、黄姜粉和辣椒等香料调制而成,其中黄姜是主料。正因为荟萃各种草本原料精制而成,所以咖喱的药用价值极高。一勺咖喱入口,辣味渗进齿间,香气漫天漫溢,无限愉悦,恨不能“爱之入骨”。


吃咖喱能瘦身

  有益身体 不忍割舍的喜爱

  吃咖喱能瘦身

  七月份《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刊登的研究论文,证实咖喱可以帮助降低餐后胰岛素反应,还能促进能量代谢,使人消耗更多的热量,促进脂肪氧化,从而有利于预防肥胖。研究发现,食用辣味咖喱者血胰岛素曲线明显降低,能量消耗曲线则上升。食用咖喱的确有利于减少餐后的胰岛素分泌,增加了身体的能量消耗,这便减少了合成脂肪的机会,达到瘦身效果。

  即便如此,咖喱食物对降低肥胖风险的作用,都是建立在等能量膳食的基础上,也就是说,在吃同样数量食物的时候,吃咖喱的人比不吃咖喱的人很可能更瘦一些。但是,如果因为吃咖喱多吃了一碗米饭呢?研究者并没有给出答案。因此,爱吃咖喱者应该适可而止。

  咖喱可以抵御感冒

  全球第一篇关于咖喱药用价值的研究文章发表于1970年,到现在为止,在医学文献检索系统上已有1700篇研究文章。可以说,咖喱的药用价值已经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

  去年冬天,欧美地区暴发大规模流感。英国一名流行病学专家开出一个独特的药方:咖喱食品。他解释说,辛辣的食物能够增加病人“鼻腔黏液的分泌量”,而黏液越多,病人就越容易康复。一位印度医生说,流感很难在印度流行,就是因为人们天天吃咖喱,把流感消灭在了萌芽状态。


咖喱让人更聪明

  咖喱让人更聪明

  科学家发现,咖喱粉中含有的一种叫做“姜黄素”的成分,能够抑制人体某些部位癌细胞的生长。使用“姜黄素”配合化疗,可以有效抑制乳腺癌等癌细胞的扩散。此外,印度的老年痴呆发病率远低于其他国家,也与咖喱有密切关系。美国加州大学在最近一期《美国国家科学学院院刊》发表研究报告,指黄咖喱的姜黄成分,可以刺激巨噬细胞,吞噬这些阻塞脑部的蛋白质,从而防止老人智力退化。

  有一个印度医生说过,印度女人长得漂亮,和吃咖喱有很大关系;男性常吃咖喱,可以降低患前列腺炎的风险;小孩常吃咖喱,可以提高记忆力。咖喱不但口感好,对人体的健康也有着奇妙的作用!

  健康尝咖喱,回味无穷

  咖喱内含粗纤维和蛋白质、多种维生素等,并含有钙、铁、磷、镁、钾等多种微量元素,具有温身、健脾、暖胃、刺激食欲等功能。研究发现,咖喱中的香料成分能够促进唾液的分泌,促进胃肠的收缩运动,提高消化和吸收功能。不过,油咖喱中含有较多的饱和脂肪酸,又经常与肉类一起烹调,吃得太多有导致血脂上升的危险。如何健康尝咖喱可兼得美味与身材?

  咖喱,总要配着米饭才够美味、过瘾。因为这美味的诱惑,我们总是嘴不停,汗不息。大汗淋漓之际,窃以为瘦身与美味同获。谁知道,在制作咖喱菜肴的时候,在尽情挥洒调料的时候,我们总会毫不吝惜地加入油脂,让金黄色的油滴将那迷人的咖喱气息散发得香彻天外。恰是这两勺油脂,饱含着整整三百千卡能量。下次,当你大展厨艺的时候,记得少放油脂,独得健康与美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