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老年人的药膳食疗(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10:20  广州日报


推荐老年人的药膳食疗

  人到老年,尿频现象比较普遍。还有的老年人,排尿次数虽多,但每次的量很少,且总有一种解不干净的感觉,给老年人精神上带来痛苦,也给生活带来不便,尤其是冬天的夜晚,不但影响睡眠,又极易引起伤风感冒。老年人尿频,主要是因肾气衰退,身体虚弱所致。中医认为肾气是人的先天之本,一旦虚弱,人体各种生理功能便会减弱,尿频是其表现之一。现代医学认为,老年人生理功能退化是引起尿频的一种因素,但某些泌尿系统疾病,如肾盂肾炎、肾结核、膀胱炎、前列腺肥大等也是引起尿频的常见原因。

  对待老年人尿频,首要的是补肾固精,如查出病因,可对症治疗。在日常生活中,可采用一些药膳食疗,以加强、巩固疗效。

  香菇炖红枣:香菇、红枣、冰糖各40克。将上述三种原料共蒸熟。每日早晚各吃1次,连吃1周为一疗程。

  糯米糕:糯米120克,冰糖20克。取糯米入笼加水蒸熟,拌入冰糖,再以文火蒸5分钟即可食用。每日1次,连吃1周。

  巴戟鸡肠汤:巴戟15克,鸡肠2副。将鸡肠剪开洗净,加清水适量与巴戟同煎至1碗。用食盐调味,饮汤食鸡,每日分2次服用。

  鸡肠粉:公鸡肠1副,剖开后洗净,放在火上焙干,研成细末即可。每日取10克用温开水冲服,每日2次,连服7~10日。

  猪肝饭:猪肝35克,黑豆15克,粳米150克。将猪肝、黑大豆洗净,与粳米混合煮成饭,作晚餐主食用。

  生吃大枣:大枣3枚(小枣加倍)生吃,每晚8点吃,9点准时睡觉,食后口渴,但别喝水。连服1个月,治夜尿症效果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