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海鲜的不老传说(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14:33  金羊网


广州海鲜的“不老传说”

  在广州,吃海鲜、做海鲜都应该是件最大众的事情,随便走进任何一家餐厅,都有海鲜吃。但是,想做好海鲜,甚至做成一个品牌,十多年而不倒,这,就不是一件容易事情了。

  广州的海鲜有多少种?很难数得清;海鲜的做法又有多少种?答案是多到n种。可是在“南岗海鲜城”,食客的愿望都能得到极大程度的满足。无论是最初“好食、抵食、多来食”的口号,还是后来又提出的“海鲜食法任你讲”的口号,按照客人的要求做菜单上没有的东西,目的都是一个,让客人吃得开心。点菜员会根据食客的反馈,定期调整菜单,把好的新菜式加入进来。

  “开刀鱼”是店家的特色之一,原料多选用深海鱼,越大越好,100多斤的都有,不同部位、不同料理法,全凭食客要求进行料理。更难得的是,整条鱼绝不隔夜,要的就是最初的新鲜。店家自制的海鲜酱油,光是原料就大为丰富,鲜虾、蟹、鱼等等一起熬制而成,如此组合,想不鲜美都难。

  对于这一切,掌门人秦大科远远还不满足,酒楼不断推出一些新尝试、新做法。如“甜河虾蒸竹白鲤”,蒸鱼的时候加入鲜虾,目的是更好的吊出鱼的鲜味。入口,果然,这种“鲤鱼头、皖鱼身”的竹白鲤,丝毫没有一丝鲤鱼常有的土腥味,吃起来滑嫩而鲜美。“星洲酱焗虾皇”是店家又一道创新菜,你能猜出虾下面是什么吗?锅巴!酸酸甜甜的酱汁中略微泛出一点点辣意,口感立马丰富了个层次。相比虾,记者倒觉得精华全在下面的锅巴中,不仅沾染了虾的鲜味,也充分吸收了酱汁,再加上脆脆的口感,很是惹味。

  从最初的事业起源地南岗,再到二沙岛,后来转战天河,有了天河南岗海鲜城。再后来,番禺南岗海鲜城、海珠南岗海鲜城、珠海好彩渔港等。十多年间,以海鲜为特色的酒楼一家跟着一家从广州延伸直至珠海……既有高档,又不乏中层定位,全面的消费层次,力求做到海鲜的品种多样,让更多的消费者品尝到海鲜的美味。

  记者手记:

  见秦先生的第一面是在他的办公室里,空间很开阔。透过玻璃窗,外面是一个花园,枝叶摇曳,鲜花盛开。在这样的办公环境中,相信心情会很轻松。

  让人印象更深刻的是办公室里的一些细节,各类风格的饰品、多样化的杂志,甚至还有一个小小的茶水间。“每个细节的工作都要做到精致,做到精益求精”,秦大科的风格不仅体现在酒楼管理上,看来也体现在每一个生活环节之内。而这,也许就是他成功的秘诀,也是他能实现从餐饮到酒店“华丽转身”的根本所在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