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融和和美味火锅健康进食(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11月01日10:54  大洋网


美味火锅健康进食

  天气渐转凉,秋意已袭人,热气腾腾的火锅又回到了人们的餐桌上来。近日,一些专门经营火锅的食店挤满食客,周末时不少酒店还排起了等候的长队。番禺人热爱火锅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它可以几代同桌,长幼同锅,心往一锅想,劲往一锅使,融融和和的。但在享受这独有的天伦之乐时,也有一些市民担心会引发“火锅病”。营养专家认为,只要科学择料,科学进食,是完全可以在传统美食中吃出健康来的。

  选料要新鲜 搭配须得当

  营养专家陈先生告诉记者,选择火锅材料时,不论是肉类还是蔬菜,首先最重要的是要新鲜。选材上除了肥牛、羊肉、狗肉、鱿鱼等肉类外,还必须要有一些凉性蔬菜,如冬瓜、小白菜、西洋菜、莲藕等,喜欢吃苦味的市民,还可以来点苦瓜。在汤底放点不去芯的莲子,不仅有助于均衡营养,还有清心泻火的作用。而加点豆腐,不仅能补充多种微量元素的摄入,还可以发挥豆腐里石膏的清热泻火、除烦、止渴的作用。此外,还可以适当放点不去皮的

生姜,有调味、抗寒、散火除热的作用。陈先生还说,吃火锅一般是多种食物一齐吃,所以搭配得当才能保证健康。如果汤底加了豆腐就不要再加菠菜,以防结石;吃了萝卜就不要再吃
木耳
,以免引起皮炎等。

  肉类要熟透 菜一熟就吃

  很多人在吃火锅时为了追求口感上的嫩滑,不等肉熟透就下肚,陈先生说,其实这样很不卫生也很不健康。肉类里面的细菌或寄生虫卵还没被完全杀死,很容易引起身体不适。为安全起见,肉片一定要切薄,而且要在沸腾的锅中烫1分钟左右,直到颜色由鲜红色变为灰白才可以吃。如果是连骨头的鸡块则涮的时间更长,不能含有血迹就吃,一定要熟透了才吃。而蔬菜则一熟就要吃,不要涮得太久,以免破坏蔬菜中的营养成分。

  慎喝火锅汤 以确保健康

  相信很多人都认为涮完肉菜后,所有的精华都在浓浓的火锅汤里。但陈先生却指出这其实是个误区,他说,经过反复沸腾的火锅汤会产生一些对人体有害的物质。据测试,每100毫升火锅汤含嘌呤物160~400毫克,而高嘌呤物是当今人类的天敌。这种汤喝多了,轻则使人胖起来,严重的还可能引发

糖尿病及心脑血管等疾病。另外,汤中多余的嘌呤物若不能及时排出体外,尿酸就会在血液中沉积,很容易引发痛风和癌症。因此,吃火锅时,喝汤要趁早,可以在涮肉前喝碗清汤,而涮肉后的汤最好就不要喝了,尤其是高尿酸、痛风的人更不能喝。

  此外,陈先生还提出了“四不要”。不要挑选太麻太辣的食物,不仅会刺激口腔、食道管与胃肠道的黏膜而使其发生充血和水肿,还很容易诱发一些疾病,蒜、葱等调料也不要放得太多;不要把刚从火锅中取出的鲜烫食物立马送入口中,以免烫伤食道粘膜,破坏舌面的味觉,造成溃疡或口腔膜起泡,应放在碗内稍凉一下再吃;不要把吃剩的菜和汤放在火锅中过夜,残菜和汤中含有过多的铜氧化物,吃后很容易引起中毒,轻者头晕、恶心,重者造成心、肝、肾损害;不要吃得太久,要让胃肠功能适时得到休息,以免引发腹痛、腹泻,严重的还可能患上慢性胃肠炎、胰腺炎等疾病。另外,在吃火锅前还可以先喝点果汁,不仅有助于消化,还可以多吸收些微量矿质元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