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菜农药用量少 安全营养高(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14:47  市场报


太空菜农药用量少 安全营养高

  空间诱变工程育种,是利用太空中高远位置、高真空、超洁净、微重力、多种宇宙射线、重粒子和交变磁场等复杂的环境,来研究植物的生长发育和遗传变异,开辟了植物品种改良的新途径。目前,我国先后有水稻、玉米、大豆、青椒、番茄、棉花、牧草等多种作物育出太空品种。

  太空育种产生新品系

  在太空飞行中,所有搭载的生物均会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如飞行动力学因素,飞行舱内的环境因素,空间辐射因素以及来自生物体内的因素。这些因素很少会单独作用。在植物空间生物学中,空间特有的微重力环境和空间辐射因素是研究的重点。

  以上条件均能引起生物体生理生化的变化和异常物质的改变。一些研究也证实微重力作用或卫星发射过程中强烈的冲击,会使植物细胞壁产生破碎,造成种子吸水力提高,导电性提高,促使植物生长发育。通过卫星搭载的甜椒不仅发生了形态的变异,而且果实营养成分、叶细胞超微结构也发生了变化,通过分子检测,可以明显看出DNA的突变。经多年选育,就能获得具有不同优良性状的新品系。

  “太空菜”农药用量少

  与普通农作物相比,太空育种产品最大的特点或优势是什么?我们拿太空新品种“宇椒一号”与其对照品种“龙椒二号”来比较。

  经过太空复杂环境诱变后培育出的新品种“宇椒一号”,首先在营养物质上发生了改变,维生素C的含量比原来的品种提高了19.48%,可溶性固形物的含量提高了24.53%。这就说明太空蔬菜在品质上有了很大改进。其次,“宇椒一号”耐疫病,发病率比对照品种减少18.9%;耐毒病,发病率也要比对照品种减少15.12%。所以,太空蔬菜的农药施用量要远远低于普通蔬菜,能为人们提供更为安全的食品。第三,“宇椒一号”从原品种的平均单果重90g提升到200g以上,这就意味着一亩地能多收1000公斤。

  “太空菜”不会有性能改变

  由于太空育种产品仅是在育种方法上与普通作物不同,所以种植过程与普通作物没有太多的不同。相比之下,由于太空育种的产品具有抗逆性强、抗病性强的特点,所以在种植管理中可以更加粗放一些。

  作物改良的主要障碍是遗传基础狭窄。育种中通常利用远缘杂交来导入外源遗传物质,以扩大遗传变异。但导入外源的DNA可能带来不利的基因,存在遗传平衡问题。而空间诱变工程育种,是一种作物DNA内部发生的基因重组,属于内源基因的改良,不是外源基因的加入,所以具有较高的遗传稳定性。太空育种作物在地面上种植,是不会发生性能改变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