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学家教你如何让全家少吃盐(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15:34  生命时报

  北方人日常饮食多为咸香味,可适当改善口味,用甜、酸、辣味代替咸味。比如灵活运用蔗糖烹制糖醋风味菜,或用醋拌凉菜,既能弥补咸味的不足,还可促进食欲。克里斯认为,具有天然酸味的柠檬、橘子、番茄等都可以使用。

  可以利用蔬菜本身的强烈风味,如番茄、洋葱、香菇等,和味道清淡的食物一起烹煮提味,如番茄炒蛋。

  青菜少放盐,否则容易出汤,导致水溶性维生素的丢失。此外,尽量改变青菜的烹调方法,能生吃生吃,不能生吃就凉拌,实在不行再炒,既省油、控烟,还能调节用盐量。而克里斯则表示,剩下的菜汤可以冷冻起来,以备后用。

  炒菜出锅时再放盐,这样盐分不会渗入菜中,而是均匀散在表面,能减少摄盐量。或把盐直接撒在菜上,舌部味蕾受到强烈刺激,能唤起食欲。

  鲜鱼类可采用清蒸、油浸等少油、少盐的方法;肉类也可以做成蒜泥白肉、麻辣白肉等菜肴,既可改善风味又减少盐的摄入。

  最后一道汤最好喝淡汤,完全不需放盐,用蘑菇、

木耳、海带等提色提鲜就足够了。

  含盐食品是“隐形杀手”

  另外,人们还要小心暗含食盐的“隐形杀手”。李长平举例说,酱肉、香肠、烧鸡、熏肉等熟食含盐量比一般菜肴高1—2倍。一包辣酱面就有6克多(标示含钠量为2500毫克)的盐,一天的盐分很容易超标。不仅如此,在食用松花蛋、咸鸭蛋、甚至一些点心的时候,用餐时都需要减盐。

  购买调味料(酱)时,如味精、番茄酱、蒜盐、沙茶酱、蚝油、豆瓣酱、甜面酱、豆豉、虾油等,必须先看清楚罐外的标示,注意钠的含量。

  餐馆做饭常使用较多的食盐、味精等调味,应尽量避免在外用餐。

  克里斯还建议,冷冻虾等食品吃前最好用水冲洗,也可以减少盐量。

  最后,家长尤其应注意限制儿童食用盐摄入量,防止儿童味蕾对高盐饮食形成习惯,导致成年后继续偏爱高盐饮食。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