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夜的火锅更健康(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10月18日10:38  人民网-健康时报


今夜的火锅更健康

  寒冷天气,围坐在火锅前,一锅好料既能温暖人们的脾胃,也拢络了一家子的心绪。

  就说北方的酸菜白肉锅吧,随意夹起肥美肉片就往咕噜咕噜滚得冒泡的汤里送,涮个两下起锅入口,微酸汤头衬着鲜美肉香,多么让人魂牵梦萦的美味。

  而名闻遐迩的四川麻辣锅,从味蕾的刺激,化身成爱情的交错离合,野蛮呛辣的辛香味,不正和男女欲望的激情火爆不谋而合。

  不仅东方人醉心于火锅料理,西方人更以各国特产,充分应用在火锅上。瑞士有甜蜜可口的巧克力锅,西班牙有华丽鲜美的海鲜锅,就连

意大利托斯卡尼的乡村,也不忘在冷冽的冬季夜晚,以洋葱、胡萝卜、芹菜、
西红柿
、干酪煮沸,加入面包、培根、马铃薯等各式食材,像童话故事中的巫婆般翻搅锅中物直至熟烂,与赴宴的村邻好友共享手中的那份香浓温暖。

  无论是炖的熬的涮的烧的,火锅里装的,永远是数不尽的丰盛浓郁,和家人聚首的幸福时光。

  我最喜欢在家煮火锅,吃得健康又美味,而且不管怎么吃都不会发胖或上火。我的秘诀就是无论是汤底或是配料的选择,摒除了油腻,而以新鲜丰富的食材来代替,让五脏六腑感受由衷的满足。我想把自己吃火锅的健康法与同样痴迷于火锅的朋友一同分享。

  首先就是少用肉汁汤底。好汤底首要滋味鲜甜,可多用蔬菜、牛奶、茶叶等素材熬成各式汤底,口味清爽健康,还能降低热量。如果采用肉汁汤底,切记先捞去浮油,可减少油脂摄取。

  还要避免人工配料。市售的火锅料不但热量高得吓人,添加物也多,一餐火锅吃完,钠和油脂都会超过一天所需,还是少吃为妙。新鲜蔬菜富含纤维及抗氧化物质,海鲜的油脂含量较低,是不错的配料选择。

  超市买来的酱料大都加入过多油脂,用天然辛香料自制蘸酱才是符合健康的聪明选择。柴鱼、味噌适合日式口味火锅,喜爱甜味的人则尝试用芝麻、花生做蘸酱,而香菜、西红柿的组合香中带酸,清爽不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