锅蒸美食人气大比拼(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10:56  广州日报


点击图片进入第一页
紫砂贡品腊味饭

  特色+质量:紫砂美食

  “紫砂

美食”,虽然是个新兴的饮食概念,但较早前就在佛山本地流行,有依立紫砂美食、滋味馆紫砂美食等,禅城区的岭南大道和松风路都可以找到这样的食店。紫砂美食属于一支突起的“特色餐饮”异军,其不单讲究味道口感,更注重特色文化与经营环境的消费。

  紫砂锅饭是指所有的菜和饭都是用紫砂锅蒸出来的,简单地说,与煲仔饭的蒸法很相像,都比炒菜要环保,没有油烟。

  不同的是,紫砂锅本身的制造材料很特别,在蒸煮过程中,紫砂锅确保了食物的汤鲜味浓、原汁原味,因此吃紫砂锅饭感觉更浓香。

  紫砂饭较贵,一份约15~25元,但是,以紫砂红色为主色调的装修风格,配上古色餐桌餐具,加上相对清静的环境,再有穿着古朴的服务员为你服务,这样的价钱也会觉得还算值。

  依立紫砂美食店最有特色的有紫砂贡品黄鳝饭,上汤煲,补血;紫砂贡品腊味饭,腊肉、腊肠、腊鸭,不油腻;紫砂贡品叉烧饭,不用火烧,无色素,口感好,滑而不腻等等。除了饭以外,不妨顺道试一下紫砂靓汤、紫砂炖品。在该店,记者特意点了一份“紫砂锅叉烧饭”。坐下来等片刻,服务员便端上一紫砂锅胆,一揭开盖,一股酱香味直扑鼻腔,伴着“滋滋滋”的声音。粒粒米饭都软软的,迫不及待吃一口,米香里浸有肉香味,令人不禁垂涎三尺。

  最佳食法:搭配紫砂汤紫砂菜

  紫砂锅蒸饭是靠电来操控,锅盖盖得严,蒸的食物更原味。不过,正是由于不易走味,蒸饭里吸收了肉食的油脂,吃起来米粒会有些腻,所以一般的紫砂锅美食店都会推出同用紫砂锅炖的靓汤和青菜。厨师建议,吃饭时再搭配些清淡的菜会更清爽可口。

  特别推荐:

  秋季多食锅蒸饭,利于补充身体热量,又可滋补。在这里厨师为市民道出两款美食做法,大家不妨一试。

  煲仔腊味油鸭饭

  材料:腊鸭5件,腊肠2条,米1碗。 制法:1.煲仔烧红后下少量油,放入米及两碗水,猛火煲5分钟至干水。2.倒去多余水分后,再放入洗干净的腊鸭(切成块)封盖,慢火煲7分钟即可。3.熄火后再焗3分钟,香气更浓郁,饭味更香。4.要煲仔饭更好味,有一样东西不可少,那便是酱油。食前将酱油淋在热腾腾的饭面上,由其渗透下去,足以带动一煲鲜味。

  紫砂锅焖鱼头

  材料:雄鱼头、蒜头、生姜、豆酱。

  制法:1.将精选新鲜的雄鱼头洗净后切件,用豆酱和其他各种自制酱料腌十分钟;2.将生姜和蒜头切成片平铺紫砂锅底;3.然后把鱼头排在姜片和蒜片上面,封盖蒸10分钟左右即成。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