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汀古城中的一次美食邂逅(组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15:43  大洋网-美食导报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古街

  静静的青石板、逼仄的古城门、幽深的街巷、百年的老店、热情纯朴的客家人……这便是位于闽西的长汀,一座历经沧桑的客家首府,一座如梦似幻的千年古城。 

  漫步长汀抚思古老城墙

  长汀很美,美得虚幻、美得纯洁。漫步走在细雨中光滑的青石小巷里,抚着古老沧桑的城墙,静静地走进那千年的风雨,在一枕碧波里倾听远古的涛声,让思绪在时空里任意穿梭,在桨声灯影里撑篙寻梦。小巷不短,但走起来却也轻松自在;小巷不长,但注定永远看不到尽头……

  嚼簸箕粄体验千古幽情

  走得累了,可信步走进一家小店,来一杯清香四溢的铁观音,品味着客家文化千年的幽香;要一碗本地特产的酒酿,在酣畅中体味人情冷暖、世态炎凉;嚼一条松软爽口的“簸箕粄”,把客家女子的精巧和雅致慢慢融进幽幽的心田。在这里,随便问一个本地老者,他都可以如数家珍,将千年古城娓娓道来,古往今来,天上人间,真幻莫辨。听“哭嫁”感受古时婚嫁习俗

  不远处,忽然传来悲泣哭声,原来是

新娘在“哭嫁”,悲凄的声音如此悠扬,哭声为何如此美丽。问女何所哭?是在叹“从此嫁做他人妇,不舍父母养育恩”,还是喜极而泣,从此成家立业,拥有自己人生路上的另一半?哭声后,杯光交斛处,是新娘的羞涩笑容,及新郎初为夫君的恬美神态。

  老酒山歌洋溢浓浓客家情

  热情的客家人邀请我入坐,珍珠丸、豆腐块、炒米粉、大块红烧肉,每一样都是客家风味,自酿的米酒香气四溢,未过三巡,心已沉醉。谢绝后,灯火阑珊。华灯初上,闲散而孤独的老人们纷纷来到街市,一把竹扇、一碗米酒、一曲客家山歌,迷离了古城朦胧的月色,沉醉了天庭睡眼惺忪的群星。那歌的调子透着几分苍凉,唱腔也带着些许沙哑,但听者却都如痴如醉,锥心动容。想到年轻时的风光往事,就抖落一串笑语;想到曾有过的酸甜苦辣,便洒下几颗浑浊的老泪。

  圣洁山水民情荡涤尘心“画堂人静雨朦朦,屏山半掩余香袅”。几声唏嘘中杯酒已干,走出店铺,夜雨中的我才发现自己只是一个匆匆的过客,只是领略或感动着异地的时空。在这个遥远的地方,在经意或不经意间,圣洁的山水民情无声地洗涤着每一颗被都市俗嚣尘封已久的心。

  朝阳初生,当收拾好行囊要离开这块梦境般的土地时,我贪婪地呼吸,再三品味着这里空气中飘动着的那一缕清新和缠绵,再一次将古朴雅致的三元阁藏进眼底,再一次侧耳聆听客家少女铜铃般悦耳的笑声,恰似一个孤独的孩子眷恋着邻家的温馨。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