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吞虎咽品尝荞麦面(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15:07  信息时报


点击图片进入第一页
荞麦面

  荞麦面的起源和发展

  荞麦原产于中亚,古代就已经传如日本。荞麦多产于高寒地区,可以生长在贫瘠的土地上,像日本的长野县,山梨县都是多山地区,土地贫瘠,不适合种水稻,因此两地都是日本的荞麦产区。所以那里自古就有食用荞麦的习惯。

  日本人最初食用荞麦时,由于制粉技术落后,只是简单地把荞麦粒做熟了吃,这种情况持续了几个世纪。镰仓时代(1185~1333年),中国的手工制粉技术传入日本,日本才有了荞麦粉,于是人们开始长吃荞麦面糕。当时,对于普通农民来说,加工制作荞麦粉的成本过于昂贵,所以一般家庭很少吃荞麦面。因此,吃荞麦就成了贫穷的代名词。甚至在五十年前,在荞麦的产地还有人劝姑娘们不要嫁给家里常吃荞麦的人。

  根据记载,首次在历史文献里出现荞麦面(当时叫“荞麦切り”)是在江户时代初期。“荞麦切り”原产于日本长野县。那里的户隐村流传着有关天照大御神(日本的太阳女神)的传说,因而成了佛教野宿派苦行僧的神圣之地,每年都有来自全国各地的香客。户隐的寺庙为他们提供食宿,吃的就是“荞麦切り”。当时“荞麦切り”只是用来招待贵客。户隐村民只是在节日和每年十一月收获荞麦时吃新鲜的“荞麦切り”。当地还有种风俗,即在荞麦丰收时在家里招待已婚女儿及其丈夫吃以示庆祝。

  在江户时代,商人们在大年夜忙里偷闲吃着荞麦面,这种习惯被传开形成了后来流传至今的除夕夜吃“年越しそば”(过年荞麦面)的习惯,其中包含着祈求来年幸福,希望能想长长的荞麦面一样长寿的意思。另外,刚搬进的新居时给邻居送荞麦面,也是日本人的一个习惯。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