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海藻吃出荤味感觉(组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9月27日11:10  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什么菜热量最低?地球人都知道,就是素菜,“老子可不是吃素的”这话已经不流行了,想想一个患有脂肪肝和糖尿病的黑道大哥怎么惨度风烛残年吧,早知当年老子专门吃素!

  所以,子曰:肉食者鄙。

  所以,伟大领袖教导我们:嚼得菜根者,百事可做。

  现代人宁可加入“黄色和平组织”也不想混进“绿色和平组织”,所以今天咱们吃素也讲究一个意境和水准,否则“苦修”一样的吃素肯定吓走不少老饕。

  我一直很喜欢丰子恺《护生画集》里的一句话,“人散后,一钩新月天如水”。所以能在酒池肉林中感觉欢娱,也要在咀嚼菜根中得到滋味,不过现在吃菜根也并非清苦了。时髦与舒适是我们改造生活的一个标准,好像素菜,以前仿佛只在“加个青菜”时才会想起的配角,现在却被包装得摩登时尚起来了。

  最近在机场路建发广场新开张的这家“中庸素香阁”就是时尚加概念的素食馆,据老板介绍,这吃素和吃斋还有所不同。吃斋菜,本源于佛教寺院,僧人只能在中午之前用餐,肉食、鸡蛋及葱、姜、蒜、韭菜这类辛辣刺激或有壮阳功效之物都是禁忌。而为了保持佛门清净地的庄严,虔诚的香客亦很自觉地在入寺朝拜的日子以及每月初一、十五“斋戒”。后来,因为食素能清肠胃、通积滞,民间亦纷纷仿效,形成“素食”,依然剔除肉食,但禁忌就相对减少,五荤和鸡蛋不那么限制,当然也没有时间上的限制了。

  素食的材料主要是豆制品、三菇六耳及水果蔬菜,但海外尤其是台湾和日本对素食的热衷使得一些以海藻为原料的胶质材料也被广泛运用,于是做出来的素食就从外形到口味都可以“以假乱真”地代荤。


苜蓿芽手卷

  苜蓿芽手卷10元

  采用的是台湾苜蓿种子,所以全素的日式手卷味道奇好。

  清蒸“龙鯏鱼”58元

  这仿清蒸多宝鱼可是入骨三分,不仅完全是蒸活鱼的手法,而且海藻加魔芋做的鱼皮和大豆蛋白加香菇做的鱼肉都形同味似。


鲍汁扣海参

  鲍汁扣海参16元

  知道素食里海参是“素海参”,但鲍鱼汁也有“素鲍鱼汁”就不多见了。


干捞鱼翅

  干捞鱼翅48元

  吃完这海藻胶做的“鱼翅”,忍不住怀疑以前在海鲜酒楼里吃的所谓鱼翅是不是同一个出处?

  地址:机场路111号建发广场首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