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味道 槟榔芋儿随秋香(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9月25日11:00  羊城地铁报


用芋头做馅的月饼,也格外有怀旧滋味

  槟榔芋入口即化、又香又甜。每逢中秋节,老广州总会喜欢用它和烧肉、水果来拜月光。

  “月光光,照地堂,年三十晚,摘槟榔……”这首童谣很长,我从小到大也只记住了前面六句。女儿比我强多了,据她奶奶说几乎能把整首唱完。

  只不过在她5岁那年问了我一个很尴尬的问题:“爸爸,为什么年三十会月光光的?”我只好糊弄她说:“其实这首歌是唱八月十五中秋节的,年卅十晚只是为了顺口。”本来准备好她会问“为什么是为了顺口”,谁知女儿却说:“那为什么要摘槟榔?”只好再次糊弄道:“其实那是槟榔芋头。”

  “爸爸,什么是槟榔芋头?”

  “中秋节大家都要吃的芋头”

  “好吃吗?”

  “很好吃,我现在去做给你吃好吗?”……

  槟榔芋确实好吃,个头不大,像一个个小手雷的样子,到秋天的时候就积累了足够的淀粉,吃起来入口即化、又香又甜,所以在广州以前过中秋的时候是和烧肉、水果一起用来拜月光的

美食。烹调也不复杂,也只是用稍浓的盐水煮透就行了。我当小孩的时候往往会猫在灶头,等大人把槟榔芋煮熟了就赶紧和堂弟弟一人抢一个,然后一路抛着热腾腾的烫手芋头,一路跑到楼上的阳台,用指甲在芋头的后面掐出一道口子来,然后用几只手指在另一头一挤,里面那紫色的肉就从皮里面滑滑地脱了出来,有时候一不小心就会掉进那个大瓦缸里,看着里面的小鱼蜂拥而上,自己只好站在一边吞口水了。

  现在的中秋少了童年时的许多乐趣,不过能和妻女一起做顿饭还是一件美妙的事情,槟榔芋依然少不了,不过不像以前那样盐水煮了:把芋头一开四份,先用油稍微炸一下收住淀粉,然后爆香蒜头,再把芋头倒进去,加点水和金不换稍焖一下,因为芋头是瘦物,所以会加点五花肉让它吸油,等焖好了,满室飘香。女儿也会像我小时候那样早早拿着牙签猫在我们身边,锅盖一开就赶紧戳了一颗,嘟起小嘴“呼呼”地吹凉那颗垂涎已久的芋头。

  可能每一代人都会从他的童年里找到一些很质朴的快乐,只是长大之后渐渐不懂得在简单里寻求乐趣而已,却骗自己说:“这个世界已经变了”。

  无论如何,如果拥有喜欢煮菜的父母,我猜这样的孩子大概还是会幸福一点的,毕竟在中秋月圆的时候,她能感受到一份温馨的团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