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鲜出炉的私房迷你月饼(组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14:55  金羊网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自制的莲蓉和豆沙用来伴雪糕,是可以引到小孩子追着你尖叫的宝物

  自做“私房月饼”。这是我做过的最大工程的一道“菜”了,但个中乐趣,也是最大的。

  完美的作品总是需要一定的试验阶段的。

  第一阶段没烤熟,我把外表色香味俱备的月饼端给一位

美食家朋友,他一口咬下去,舌头蠕动良久,说:“好像吃到点面粉?”然后喝下一大杯茶。朋友仗义把整个半生

  月饼吃完了,还安慰我说:“起码是个月饼,一点也不像鸡仔饼。”

  第二阶段烤得太硬,我拿给一位整天吃零食不停嘴的女朋友,心想她牙好,嘴馋,不会像美食家那样挑剔。女友吃了半个,问:“你还有多少个,全给我带走!”我只高兴了不到十秒,她喝口水,继续说:“这饼够硬,我可以拿去远远地扔达达。”达达是女友的前男友,负心郎。

  第三阶段饼也熟了心也软了,就剩下“面皮”太厚。这可不太好办,面皮如果太薄,月饼在模子里一压就漏馅。于是我在和面时加入一点蜂蜜和桂花,这样一来,皮仍然是厚的,但厚得别有滋味。

  月亮一天比一天圆了。每天晚饭后,我家厨房烤月饼的香味也一天比一天浓。先是一晚烤三五只,后来烤十来只,再后来徇众要求烤一大盆。我说,不能增加了,这是私房月,只只都是限量版。

  月饼是有限的,但心意总有各种办法送到。做月饼的时候,我想起了纽约一位老朋友,曾喝我煲的臭草绿豆沙流出思乡泪的老华侨。他说月圆时他常梦见老家,但景色越来越依稀,留也留不住。我把私房月饼拍下照片,给老人发了邮件,照片上写着“梦回故里山河浅,月近窗前不忍圆。”老人回信说,月饼上的花纹很像他妈妈做的炒米饼的花纹!儿时的记忆又回来了。

  说远了,还是流口水比流眼泪好。说说自己做月饼的好处吧,当然是用料新鲜,制作卫生,又不太甜,吃起来更健康。最重要的,是独此一家别无分店。

  两种馅料的私房月,绿豆更幼滑,莲蓉更清香,各有特色。脱了壳的绿豆未煮时,已像粒粒均匀而光滑的迷你珍珠,煮成豆沙后,更绵如凝脂,滑如月色。自制的莲蓉,是奶白色的,入口就满嘴莲香。若闭起眼睛细细追寻,莲香中又溢出荷香,眼前如现“寂寂荷塘月已西”。在齿颊中流连的,哪里是莲蓉?分明是月光。

  饼模是我去年在潮州买的木刻米饼模子,没想到真派上了用场,鱼形的尤美。好友鱼鱼最喜欢那个鱼形月饼,给此饼取名为“愉悦鱼月”。她怪我不早点把私房月饼秘方公开,她好做一点送人。我说是我故意的,因为自制月饼完全不含防腐剂,不能久放,适合今晚做,明天吃,最好是现做先吃。所以这个秘方只能中秋前一两天才公开,这样才能保证中秋之夜吃到绝对新鲜的私房月饼。就像在薄饼店订PIZZA外卖,超过送货范围哪怕十米,人家也不接单,以免影响出品。我要是太早教你做月饼,你做了高高兴兴拿去送给最重要的人,别人又郑重其事等到月圆才吃,月饼变味,岂不砸了我“平生美味”的招牌?

  既然敢做月饼,我也敢做诗了。做不出,就改吧。“思君如满月,夜夜添清辉”,这才更合时佳令,合人佳兴,张九龄恐怕不会有意见。中秋快乐。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