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中秋的名义找理由猛吃(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11:08  北京娱乐信报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中秋月圆品蟹香

  中秋赏月古已有之,但相信已经很少有人能在中秋之夜仔细端详空中那一轮明月了。中秋吃喝对于许多人来说只是个理由,吃喝其实档次并不重要,当一家人坐在月圆之夜的餐桌前时,团聚的感觉便油然而生。

  追月场

  中秋月圆品蟹香

  以前人们吃蟹讲究的是原汁原味,清蒸,配一碟姜醋调料,而蟹老宋改变了人们的吃蟹观点。由此可以看到,美味是没有绝对标准的,只有更好,没有最好。

  月下美味:蟹老宋选的是缅甸青蟹,因为缅甸地处亚热带,适宜青蟹生长,全年都可以供应活青蟹。这种青蟹个头适中,皮薄肉厚,肉质鲜美,价格适中。在对于蟹的处理上,蟹老宋采用一种用湖北家乡原料经慢火精心熬制的酱料,这样烹制出的香辣蟹风味更独特,鲜香无比。炒制后的香辣蟹分为三部分:蟹壳、蟹身、蟹钳。蟹壳先吃。一些人初吃香辣蟹时,不知如何吃壳,就弃而不吃,可真是极大的损失和浪费。有的蟹壳里周边一圈藏着蟹黄,可用筷子挑下来吃。其次食用蟹身。

  亮点:不用任何工具帮忙,只用张开嘴咬上一口,嫩滑鲜美的蟹肉便会挤进你的嘴里。蟹身上的小蟹爪也别扔了,里面的肉更嫩更鲜,别有一番风味。蟹钳一般是被敲碎了的,味浸得比较透,吃起来也不费什么工夫。

  边尝小吃边叙团圆

  一碗豆汁、一个焦圈,都承载着北京久远的饮食文化;看见驴打滚、豌豆黄,似乎耳畔便能响起那悠扬而苍凉的叫卖声,曾身怀绝技的“羊头马”、“切糕米”、“焦圈王”等人的形象便会栩栩如生地展现在面前。

  月下美味:南来顺饭庄无论是烧饼、油条、豌豆黄,面茶、焦圈、驴打滚,还是姜丝排叉、散子麻花、艾窝窝或炸羊尾、炒麻豆腐、涮羊肉,哪样都能让您感受和品尝出老北京的味道。比如南来顺的特色菜“爆糊”。早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鼓书大王刘宝全每天都到“馅饼周”的爆肉摊吃爆肉。由于和刘宝全熟识的人多,总有人和他聊天,肉不能及时吃掉,爆的时间长了,肉变得焦黄酥嫩,别有一番味道,于是由此出了道新菜——爆糊。后来南来顺请这道菜的传人黑荫池进店,恢复了这一特色菜。还有“它似蜜”?熏据说这是乾隆皇帝命人按西域风俗制作的,并亲自命名。而脍炙人口的“烧羊肉”,据传曾使乾隆皇帝“闻香下马”。“糖卷果”则是集营养保健于一身,是南来顺的名牌小吃。

  亮点:著名作家林海音撰文写道:“南来顺是北京风味小吃最多的地方,让舒乙先生给点全了,各种小吃一样样上来,闹不清有多少种。当一碗热豆汁端到我面前,我眼睛亮了。”她深情地说:“我是喝豆汁长大的呀。”

  民间阿姨现场烹饪拿手菜

  西贝莜面村给人的印象是,类似西北窑洞的建筑,有些粗犷,拖着乌黑大辫子的西北姑娘,有些

性感,面食、肉食为主的菜点,有些馋人。温柔的姑娘,慈祥的母亲,还有那憨直的歌声,还有香喷喷的柴鸡蛋……

  月下美味:西北特色的民间菜,有那么点农家菜的味道。外焦脆,里坚韧的羊肉棒,还有成吉思汗功勋烤全羊,各种莜面菜品,甚至还找到了北京城并不好找的柴鸡蛋,菜品味道不错。

  中秋西贝莜面村推出了八种“五谷杂粮月饼”。主要以莜面、豌豆面、小米面、荞麦面、玉米面等西北产五谷杂粮为主料,以枸杞、核桃、苁蓉、沙枣、胡麻、奶酪、南瓜等为馅料,以木糖醇、胡麻油等为配料。一些吃过“五谷杂粮月饼”的人说:我们喜欢吃五谷杂粮月饼,是因为它低糖不油腻,送礼也比较有新意。还因为它能让我们想起很多往事。

  亮点:餐厅聘请了来自西北民间的阿姨,现场烹饪各自的拿手家常菜。这些没有经过专业训练的阿姨,向顾客展示的是乡土特色和地道民间风味,让人觉得

美食也变得更加有味道。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