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东南西北美味芸集(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9月20日10:40  瑞丽女性网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中华东南西北美味芸集

  中国的饮食文化博大精深,每一地区都有各自的饮食文化、烹饪文化,都有不同于其他区域的地方风味、地域个性。

  让我们东西南北走一走,看看各地的特色饮食在《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标准的衡量之下,各自会不会存在一些由于烹调方法造成的潜在营养问题都在哪呢?

  伴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生活节奏的日益加快,健康也越来越多地受到现代都市人的关注。根据由善存发起的一次关于当前维生素矿物质制剂市场和消费者行为、态度分析的调查报告显示:中国消费者仍未充分认知营养

保健品的益处,74%的消费者仍赞同或比较赞同:“相对营养保健品而言,我要更关注自己在饮食、睡眠方面的质量”。“没必要”是阻碍消费者服用维生素矿物质制剂的关键原因。调查中67%的消费者认为,食物中的营养成分是足够的。那么就让我们来分析一下,日常的饮食究竟能否真正满足人体所需呢?

  北方的面

  北方饮食以面食为主食,面食类的小吃品种繁多,制法各异,比如馒头、花卷、包子、饺子、馄饨、烙饼、面条。但问起北方人最钟情的,那还得数面条,炸酱面、麻酱面、打卤面……单是一个面的花色就数不胜数。尤其是现在,盛夏将至,酷暑难耐,冷面唱主角的时候就到了。北京人爱吃冷面是出了名的,在酷热的季节里,你根本无法拒绝冷面的诱惑———大汗淋漓时,来一碗凉冰冰的冷面,感觉实在是太爽了!

  然而,在品味

美食的同时,你一定没想到,经过一煮、一捞两道烹饪程序,面粉中不少营养(49%的维生素b1、57%的维生素b2和22%的烟酸)随之损失。

  维生素b1是国人最易缺乏的维生素之一,因为它很容易在加热过程中被破坏,而且是典型的水溶性维生素。缺乏了b1,往往会表现出消化不良、便秘、注意力不集中、焦躁易怒等状况;维生素b2则对皮肤和头发的健康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同时又是成长发育必需的营养素,它代谢脂肪的功能对减肥一族更是效用多多。

  南方的汤

  去南方沿海,吃应该是绝对的“主项”,而其中的汤,更是主项中的主项。广东人对汤的赞美和对一个女孩子的赞美都用同一个词:靓!汤的制作过程称之为“煲”,他们对于煲汤的热情,在一些外地人看来,已经达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

  不少人想当然地认为煲的时间越长越好,一煲就是大半天。实际上,煲汤的文火很有可能将维生素、氨基酸等极有营养的成分给破坏了。 让我们来瞧瞧最家常的“排骨汤”,通常的家庭一定认为这是一道高营养,尤其是含钙量极其丰富的滋补菜肴吧。其实不然,常用的家庭烹调方法熬出的猪骨汤中,钙含量极低,平均只有1.0—1.2mg/100ml,对比“成年人每天营养素建议摄取量表”,你会发现,与每日应摄取的800mg钙相比,骨头汤中的钙含量根本无法满足人体对钙的需求。钙不但如众所周知地与骨骼、成长息息相关,在血液凝固过程中也扮演重要角色,拥有正常浓度的血清钙,才能维持心脏健康运作,因此矿物质钙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