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月饼新旧传统对话(组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9月19日11:03  金羊网

  它是地域民俗的化身,传统美味的保证;它是中华文明的产物,数千年来一直与时俱进。它和许多传统事物一样,也经历着历史与现代的磨合,承受着内在和外来的冲击。尽管只有一年一次的辉煌,但这个月的25号,它势必成为我们的宠儿。

  在中秋来临前的空气中,一场新旧之间的对话酝酿着喷薄而出,对话的主角,是它———本月红不让的月饼。因为“朝拜”月饼,不一定要在八月十五,潮BUY(买)月饼,更无需等到八月十五。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广州大厦鱼翅月饼

  ●品牌篇: 传统贤能VS时尚新贵

  【广式月饼历史悠久,声名远播,是全国月饼业的龙头。要从中选出做法最传统、味道最正宗的制造贤能,没有多年品牌和过硬的出品,岂能令人信服?在芸芸饼家之中,或许只有广州酒家与莲香楼才称得上。在前段时间公布的本年度“国饼十佳”名单中,两者同时榜上有名,或者可为佐证。】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莲香楼传统月饼

  纯正莲蓉齿留香

  老字号莲香楼今年已经是第六次获得“国饼十佳”的称号了,纯正莲蓉月饼一直是它的拳头产品。今年中秋,莲香楼更是一口气推出了“纯正莲蓉月饼”、“双黄纯正莲蓉月饼”、“双黄纯正白莲蓉月饼”等多款月饼。而如此强调莲蓉的纯正,莲香楼的负责人表示:“很多海内外顾客几代人买莲香楼月饼,品尝莲香楼月饼,就是因为我们延续了百年之久的纯正莲蓉味。”百年品牌的魅力,由此可见。

  “绿色”月饼放心尝

  2007年是糕点类食品实施QS认证的第一年,未能获得QS认证的企业将不能生产月饼,此标准的出台无疑对月饼市场起到很大程度的净化作用。而广州酒家就率先成为了获得QS市场准入资格的月饼生产企业。此外,其蛋黄莲蓉类月饼、蛋黄豆沙类月饼、广州精品月饼以及哈密瓜月饼、凤梨月饼等9种月饼,和纯白莲蓉馅、纯红莲蓉馅、红豆沙馅、凤梨馅等4种馅料,还顺利通过了中国农业部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的认可,成为广州地区首家可以冠名为“绿色食品”的月饼。

  【有传统饼家珠玉在前,后辈新手若要出人头地,除了自身必须具备超群的实力,更重要的是有独特鲜明的个性,才不会淹没在名目繁多的茫茫月饼海之中。今年值得向大家介绍的两家月饼新贵,无独有偶,他们的月饼出品都与自身的主题定位密切相连。】

  “撒法里”武装到月饼

  毗邻某著名撒法里风格动物公园的长隆酒店,在装修布局和装饰风格也同样贯彻了撒法里的主题,散发出原始、野性的韵味。没想到,他们竟然还能将这一主题融入其月饼出品之中。酒店在上一年首创的鳄鱼月饼基础上进行了创新,今年的长隆至尊XO干贝鳄鱼月饼选用了传统咸五仁的材料,并加入了瑶柱、XO酱、干贝和鳄鱼肉精制而成,入口微微带咸,有瑶柱、XO酱和干贝的浓郁鲜味,鳄鱼肉也颇有嚼头。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长隆至尊XO干贝鳄鱼月饼

  养生月饼养身心

  作为以食补养生闻名的食肆,食养坊今年着力打造养生月饼的品牌。在继承传统的配方基础上,创新组合了灵芝粉、羊奶、川贝母粉、小麦淀粉、天然植物油等天然元素。其中一款以来自大草原的天然羊奶和去燥散热的川贝母粉为主要原料的“养颜月”,更是刻意减低了甜度,大讨女士们的欢心。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