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觅那片素食的天空(组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9月19日10:29  金羊网

  “萝卜青菜,各有所爱”,这话还真是至理名言。有人爱大鱼大肉,有人却素字为先;有人爱浓油赤酱,有人却偏爱日日清淡,口味这东西,就是这么难以说清。

  关于素食,我们还不熟悉,但,当我们偶尔走进素食的那片天空时,却会惊喜的发现,这片天空竟然也很美丽。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素菜也可以色香味俱 太极素菜羹

  寻找素食渊源

  素食,作为一种新的健康时尚,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赏识与接受。关于素食素菜的起源,目前还意见不一,有人认为与佛教传入有关,又有人认为素食起源于史前社会,古已有之。

  何谓素食?是指相对肉食而言,完全以植物类原料制作的食品。唐代颜师古《匡谬正俗》对素食的解释是:“谓但食菜果糗饵之属,无酒肉也。”佛教传入中国后,对素食的发展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最早的佛教教义规定,特地为僧众杀生的种种肉不可吃,其他“净肉”、“借光”吃肉是允许的。在佛门首倡食素的反而是中国的梁武帝萧衍,《梵纲经》就已明确规定“不得食一切众生肉,食肉得无量罪”,“不得食五辛:大蒜、葱、韭、薤、兴渠”。

  作为一个菜系,素食在唐宋之际才开始形成的。北魏贾思勰的《齐民要术》中就已经提到了一些素菜的制作方法,到了唐代就有了花样素食,北宋都市则出现了市肆素食,有专营食素菜的店铺,仅《梦粱录》中记述的汴京素食即有上百种。明清两代更是素食素菜的发展时期。清代时,素食已形成寺院素食、宫廷素食和民间素食三大支系,各领风骚。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支竹淮山煲

  新素食主义

  我们现在所说的素食主义早已不同于以往的素食主义,呈现出全新的面貌和特质。以往素食的烹调技法大体可归三大类:一为“卷货”,即用油皮包馅卷紧,以淀粉勾芡,再烧制而成,名品有素鸡、素酱肉、素肘子、素火腿等;二是“卤货”,以面筋、香菇为主料制成,有素什锦、香菇面筋、酸辣片等;三是“炸货”,过油煎炸而成,有素虾、香醇鱼、咯炸盒等。而如今的新素食多以时鲜为主,清雅素净,做法多以清炒为主,更多的保留食材原味。当然,也不乏蒸、煮、炸等其他手法。

  新素食主义不再是出于宗教的禁忌和约束。素食已经成为一种全新的环保、健康生活方式。在新素食主义者看来,素食与环保、动物保护一样,代表着一种“不受污染”的文化品位和现代意识。

  素食餐馆在广州

  广州的素食馆,远比记者以为的要多,大概可分为三类:一类多集中在寺庙附近,或是一些幽静的所在,店主也多是礼佛之人。这里的素食,有些会借用一些荤菜的名字,如“回锅肉”,选用魔芋等食材制成,无论是口感还是外形都足以乱真。

  还有一类素食馆,完全的低调而收敛,采访时,店家一再要求我不要把地址甚至店名公布于众。坦白说,这是记者最中意的一家餐厅,一进门,就是一个木屏风,转身入内,里面别有洞天,满目的枝叶扶疏,木桌木椅木筷,几株兰花更是让人惊艳,清淡而雅致。空气中流淌着清幽的乐声,在这样的环境下,就连服务员穿的青白布衫也显得富有灵性。令人印象深刻的除了环境,就是这里与别不同的做法,为同行用餐人挟菜,一律使用公筷,吃饭时候尽量少说话,全神去感受菜的本味,一切举动都是轻悄悄的……开始,可能会有一些不习惯,后来,却会不自觉的沉浸其中。由于店家的低调,来此用餐的多位熟客,一来二去的就成了朋友,闲暇时分,甚至一起坐下品茶聊天,也算是人生一乐事。

  第三类就是一些餐厅酒楼里所做的素食,这些虽算不上完全意义上的素食馆,但它的出现,足以显出越来越多的人对素食的重视和接受。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