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味道”的石螺往事(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9月18日10:40  羊城地铁报


中秋“味道”的石螺往事

  石螺个头比田螺小,肉质也更加硬,尾部不会像田螺那样满满的都是螺子,所以吃起来反而更加爽脆而不咯牙。

  可能是量多的缘故,价钱比田螺要便宜,旧时过中秋,几乎每家每户都会买些石螺来拜月。

  我的近视大概是小学五年级的时候开始的,大人们说中秋那天对着月亮吃石螺可以明目,所以每年中秋都会捧了一碗石螺在天台上把眼睛瞪得大大地拼命嘬,长大之后虽然知道那是哄小孩的,中秋对月嘬螺的程序却已成了习惯,一直保留至今。

  通常买了石螺回家之后,会先用淡盐水养几个小时,让它把泥沙吐尽,然后拿个老虎钳逐粒逐粒把尾壳钳开,往往在这个时候会聚了些小孩子一起来玩,大概是因为逢年过节的时候孩子们总想参与到那忙碌的家务中以寻求一种当家的感觉吧。钳好的螺再冲洗一下就可以烹制了,广州地道的煮法是豉汁炒:把蒜头、豆豉和紫苏用个小石臼杵成酱,用油爆香了之后就可以倒石螺进去了,一路“哔哔啵啵”地爆炒,中秋那天的黄昏往往整条街都充满了这种声音,热闹中透着温馨。

  因为石螺肉硬,所以真正要把它做得好吃是要用细火焖的,把石螺炒透之后加点水和糖,如果能吃辣的最好再加几只腌制的指天椒,那会更加惹味,等水开了之后就可以收细炉火了,味道就会慢慢地焖进了肉里。石螺似乎是一种怎么焖都不会太老的食材,以前在珠江边的小摊用个小煤炉,整晚地煮着它,往往是要到凌晨的时候去吃才是味道最好的时候,而自家做的炒螺,也都是到了八月十七那天,已经把那碟螺返煮过几次,才是最美味之时。

  前两年我特意提前了两天把螺做好,每天都把它放在焖烧锅里慢慢焖,结果到了八月十五那天,楼上楼下的邻居们一起到屋顶赏月,我家那煲螺在20分钟内被消灭得一干二净的,让女儿在玩伴中骄傲了一回。

  大食,西关人。他曾在酒楼担任一个颇为古怪的职务——资源开发,即专门寻找新食材与特别的烹饪方法。他自己也喜欢钻研各种有趣的烹饪方式。而这一切,都只为好玩与好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