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美食 田螺制法大全(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9月17日10:37  扬子晚报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中秋美食 田螺制法大全

  中秋节很快到,田螺据说有“明眼”的作用。故有许多广州人都喜欢在晚饭之后,邀约三五知己,又或是心仪之人,沿着长堤一边散步、一边欣赏珠江两岸的风景、一边聊天。走累了,就找一田螺档坐下,炒两三碟田螺,开两三瓶啤酒,吹着江风,低尝浅酌,把酒谈心,真人生一大乐事也。

  闻说炒田螺最初是从顺德传入广州的,但当时人们并未懂得使用紫苏叶炒田螺。虽然他们尝试过使用辣椒、蒜头、豆豉为炒田螺的佐料,但始终却未能除去田螺的泥腥味,实令人有美中不足之感。

  后来,泮塘一个叫李细苏农夫无意中发现了用紫苏叶炒田螺可以除去田螺本身的泥腥味,于是这个方法就很快流传开来了。不久,人们再加以改进:在田螺下锅前先用油捞一下,然后再下紫苏叶炒,这样更能带出田螺的鲜味。于是乎,和味炒田螺逐渐成为了广州人所喜爱的一道特色

美食。下面给大家介绍些特色的田螺,大家可以在节日大饱口福。

  鲜美的田螺塞肉

  主料:田螺

  辅料:猪里脊肉 调料:盐、料酒、香葱、姜、鸡精

  做法:

  1、将田螺洗净放入锅内焯一下捞出,放凉用竹签挑出田螺肉去尾部待用,香葱洗净切成段,姜洗净切成片;

  2、将肉洗净和田螺肉一起剁成末,放入香葱、姜、盐、料酒、鸡精调成馅;

  3、将肉馅塞入田螺内,逐个放入器皿中,加入香葱段、姜片、料酒、水放入蒸锅中蒸10-15分钟即可。

  特点:味道鲜美可口。

  爆炒田螺

  原料:净螺肉250克。

  调料:烹调油、辣椒酱、花椒、干辣椒、味精、盐、白糖、香油、料酒、姜、大蒜、蒜苗适量。

  刀工成型:田螺去壳取肉洗净,用盐、料酒腌好待用;姜、大蒜切成指甲片;蒜苗取蒜白段,用斜刀法切成1厘米长的马蹄形;干辣椒切成1厘米长的筒状。

  烹调方法:爆、炒。先将腌制好的螺肉用沸水氽一下滤去水分,锅盛油烧至7成热下螺肉爆断生。锅内盛油少许烧热,下干辣椒、花椒炒脆、随即放辣椒酱、姜、蒜片炒香,再投入螺蛳肉、盐、糖、味精、蒜苗快速翻炒,淋入香油和匀起锅装盘。

  风味特色:香辣味浓,滑嫩爽口。

  技术要领:氽螺肉时间不宜过长,以免质老。

  枸杞田螺汤

  配方:枸杞子20克 田螺肉100克 小白菜200克 姜5克 葱5克 盐5克 素油30克

  制作:

  1.枸杞子洗净,去杂质;田螺肉清水漂去泥,洗净,切片;小白菜洗净,切5厘米长的段;姜切片,葱切段。

  2.把炒锅置武火上烧热,加入素油,六成熟时,下入姜、葱,爆香,加入田螺炒匀,注入清水500毫升,用武火烧沸,加入盐、小白菜;用文火煮6分钟即成。

  食法:每日1次,每次吃田螺肉50克,随意吃小白菜喝汤。 功效:补肝肾,清热解毒。用于急性黄疸型肝炎同时患有肾病的患者。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