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买养颜补血“概念月饼”(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9月12日09:49  市场报


慎买养颜补血“概念月饼”

  中秋佳节将至,月饼商战拉开帷幕。除了在花色、口味、价格上比拼外,一些商家还给月饼附加了养颜、补血、保健等特殊功效。新疆工商部门就此专门发布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慎买此类“概念月饼”。

  月饼一直以来与中华

传统文化紧密相联,中国人吃月饼吃的就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但在精明的商 家手下,近年来月饼包装越来越豪华,搭售现象无奇不有。

  月饼的暴利招徕百姓抱怨。商家另寻它路,“概念月饼”诞生了。商家声称,“概念月饼”有“保健、补铁、补钙”功效,甚至有“防治高血压、高血脂”、“增强免疫力”等疗效,赋予月饼诸多附加功能,月饼成了“

保健品”,甚至可以替代药品,这样的月饼岂不是成了“药饼”?然而,依据我国《广告法》规定,食品是不允许宣传疗效的,更何况这些“概念月饼”是否有其疗效也值得怀疑。月饼的文化内涵构成了月饼特有的象征意义。商家要做概念文章,不可离开文化二字。

  “概念月饼”可能因市场竞争而生。今年,月饼的豪华包装被禁止,搭售名酒名表之类的方式受到限制,商家于是“另辟蹊径”,打起了“药饼”的主意,似乎只有“功能”强大的食品才有市场。这不仅有违相关法规,也让月饼丧失了原味。

  《月饼国家标准》已施行,月饼就是月饼,商家可以丰富其文化内涵,但不能让月饼成为“药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