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工业原料 “黑牙”臭豆腐吃不得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17:31  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9月9日专电(谭斯亮、施洁)湖南省、长沙市两级质监稽查执法人员近日在长沙市雨花区黎托乡大桥村内一处“三无”臭豆腐加工点发现,生产者竟在产品中加入非食品添加剂--工业硫酸亚铁。

  “这样的臭豆腐吃了牙齿都会变黑,多吃还有可能致病。”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刘爱才指着查处的一批使用非食品添加剂加工的臭豆腐说,生产者的心太黑了。

  执法人员调查得知,该窝点每日生产臭豆腐5万片,产品主要销往长沙市内部分大排档、熟食企业、酒店。

  “正常情况下,臭干子应该用茶叶末和卤水进行发酵、染色,制作流程至少需要一二十天。”据稽查人员介绍,用于制作臭干子、臭豆腐的臭卤水一般含有辛香料和植物料发酵后的混合香气,而工业用硫酸亚铁主要用于制造颜料、净水剂、防腐剂等。这种廉价的

化工原料被加入后,可与发酵物作用产生墨黑色的硫化铁,能使普通香干、豆腐迅速变色上味。一旦食用,会引起腹痛、恶心、呕吐,严重者还会导致肺积水、肝变异、休克等症状。此外,用工业硫酸亚铁加工出来的臭豆腐经油炸后通常呈空心状,用料比正常做法可节省10%左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