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馆收碗筷钱今后可拒买单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16:16  信息时报

  时报讯(记者李杉) 近日中消协叫停一次性餐具收费,而一次性餐具也将在12月1日退市。记者在广州巡城发现,“叫停令”并未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不少餐馆甚至还只提供收费餐具。

  不少餐馆只提供收费餐具

  中消协近期表示,部分餐饮企业的类似行为是巧立名目重复收费,消费者即便使用了收费餐具,也可拒绝“埋单”。向消费者提供安全、卫生的就餐环境和餐具,保障消费者的饮食安全和卫生,是餐饮企业应尽的法定义务。《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作为法定义务的承担方,餐饮企业应当承担餐具消毒费用,而不得将义务转嫁给消费者。

  记者走访广州餐饮市场发现,在很多快餐店使用一次性餐具的仍占多数,甚至有些餐馆只提供这种收费餐具,顾客在此就餐,也只能无条件接受。目前在一些餐馆中,带有消毒巾的一次性餐具价位在1~2元。不少大中型餐馆事先就摆好了这种收费餐具,除非顾客提出用免费餐具,服务员很少提醒就餐者收费情况。结账时,消费者发现账单中无故多出来几元餐具钱时,因为已经使用,只能吃“哑巴亏”。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很多消费者觉得收取餐具消毒费用是不合理的做法,但是反之,如果餐饮店有提供更好、更干净卫生的的餐具,哪怕是给一元钱也觉得无所谓,这样自己在就餐时也会吃得放心。

  消费者有自主选择权

  广东省消委会副秘书长江列华也表示,他们支持中消协的观点,但却不能认可“叫停”一说,“中消协不是具体的职能部门,不属于行政机关,怎么可能叫停收费呢?”他还表示,按照常理来说,如果在商家餐具配套齐全且卫生的情况下,消费者仍需要餐馆提供一次性餐具的,收取一定费用也是合理的。但是如果只提供给消费者给付费餐具才能就餐的话,这样是不合理的,消费者有自主选择权,同时应可选择免费餐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