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秋天的健康食补法(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09:53  精品购物指南


点击图片进入第一页
快乐秋天的健康食补法

  少吃辣,多吃酸

  所谓少辛,就是要少吃一些辛味的食物,是以防肺气太盛。中医认为,肺气太盛,会损伤肝的功能,因此在秋天要“增酸”,以增加肝脏的功能,抵御过盛肺气之侵入。根据中医营养学的这一原则,在秋天一定要少吃一些辛味的葱、姜、蒜、韭、椒等辛味之品,而要多吃一些酸味的水果和蔬菜。

  

苹果:营养丰富,为水果佳品之一。苹果含糖量高,100克苹果肉中含糖15克,其中果糖占5.93mg。果糖是天然糖类中最甜的一种,在人体内易被吸收利用。苹果含蛋白质0.2mg、脂肪0.1mg、维生素C5mg,还含有较多的可溶性磷9mg,钙11mg,含酸约0.5%,主要为苹果酸。苹果还能预防和消除疲劳,苹果中的钾能与体内过剩的钠结合,并使之排出体外。所以,食入过量盐分时,可吃苹果来帮助排除。因此,吃苹果或饮苹果汁,对高血压患者有益。

  石榴:性味甘、酸涩、温,具有杀虫、收敛、涩肠、止痢等功效。石榴果实营养丰富,成熟时籽粒含糖量达10%~11%,含苹果酸和枸橼酸,维生素C含量比苹果、梨要高出一二倍。

  葡萄:性味甘、酸,鲜食酸甜适口,生津止渴,开胃消食。葡萄除含有大量葡萄酸、果糖外,还含有蛋白质、氨基酸、柠檬酸、苹果酸、维生素C、胡萝卜素、核黄素以及钙、铁、磷等对人体健康非常有益的物质。但脾胃虚弱者不宜多食,食多令人泻泄。

  芒果:性味甘、酸、凉、无毒,具有益胃、解渴、利尿的功效。芒果色、香、味均佳,营养很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糖分。

  柚子:性味酸、寒、无毒,其果肉风味甜酸适口。柚子以含维生素C丰富而著称,每100公克可达123毫克,维生素P的含量也较柑、桔、橙略多,因此更有益于心血管病及肥胖病患者。柚子所含有机酸大部分为枸橼酸,而枸橼酸具有消除人体疲劳的作用。

  山楂:性味酸、甘、微温,营养极其丰富,每100克鲜山楂肉中,维生素C就多达89毫克,在水果中居第3位。

  秋季养生食谱

  甜醋莲藕片

  材料:莲藕360g,红、白萝卜各120g,红甜椒少许,冰糖2茶匙、白醋3汤匙

  做法:

  1. 莲藕切薄片、汆烫后备用

  2. 红、白萝卜切3公分细长条状,用盐腌拌至软化

  3. 取出莲藕薄片滴干水分和红、白萝卜一起用调味料拌匀、腌制约2小时

  4. 切少许红甜椒点缀即可

  热量:130卡路里,蛋白质3g、脂肪0g、糖类30g

  白果炒波菜

  材料:白果60g、菠菜300g、香菇适量,橄榄油1汤匙、蒜末、盐适量

  做法:

  1. 白果去壳去皮、香菇洗净烫熟备用

  2. 起油锅爆香蒜末将菠菜、白果放入一起炒,用香菇摆盘点缀即可。

  热量:60卡路里,蛋白质1g、脂肪5g、糖类3g

  五色益气蔬菜卷

  材料:高丽菜150g、芦笋60g、红萝卜60g、马铃薯120g、

木耳60g、蛋3个,盐、糖

  做法:

  1.高丽菜洗净、剥成片状、热水烫软备用

  2.红萝卜、马铃薯洗净去皮、切长条状备用;木耳、芦笋洗净切长条状,汆烫一下备用

  3.起油锅煎蛋后切长条状备用

  4.用高丽菜将材料包入并卷成蔬菜卷、切段、摆盘

  热量:110 卡路里,蛋白质5 g、脂肪 8 g、糖类6 g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