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食又一波 丸满乡下饭堂(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9月04日15:49  南方网


肉丸,用肥瘦搭配的猪肉剁碎,由几位壮汉抡起肌肉横生的手臂猛打猛摔一百多下,添入云耳碎块,清蒸而成

  “用数齿轮齿的记号方法,可以准确计算锑盘里的肉丸数。”说罢,陈劲把一根竹筷子斜放在锑盘边沿作记号,一下子就报出了四圈肉丸之数量:“24+18+12+7,共61粒肉丸!”

  人民公社大饭堂,飞越了四十多年,今天竟然定格在与佛山南海接壤的广州市西北郊区的一个乡下餐厅里。全民大吃大锅饭的形式,没有很大改变,烫热的白饭随意任吃,只是不许免费打包!斑驳的告示板上,乡土气息跃然而出“大家注意:本餐厅只提供免费吃饭,不能打包,如有违例者,每盒5元计算。”今天,城市里赶来凑热闹的食客、乡村里离田尝鲜的农民,对大锅饭的兴趣有限,人人双眼盯着的反而是用大锑盘盛满的那些肉丸。

  小小的肉丸,本来没啥稀奇。一位从香港回归广州的朋友眉飞色舞地渲染肉丸的魅力:“每逢春节,我们家族十几号人专程从香港赶来,吃这石井的肉丸。离开时,还打包两盘肉丸回香港。”闻此言,邀请广州七中的校友前往,四次被迫爽约。肉丸的诱惑,在四次失约后,反而挑起了我觅食的瘾根。为了肉丸,第五次纠合朋友驾车远征,途经黄石西路,沿着石井路,左转入鸦岗大道,见“广和大桥”在前,却右驶入桥下那一条凹凹凸凸、坑坑洼洼的土路,桥底掉头,就到了肉丸的聚食之地“广和海鲜船餐厅”。

  旱地行舟的“海鲜船”,原来停泊在石门水厂附近的珠江河畔,后来因为整治珠江,离开了黄金围,攀过金鱼岗,跃上黄沙墩,歇息在鸦岗。店家坚持悬挂“海鲜船餐厅”的招牌,以追忆那段江风鱼鲜的快活岁月。“海鲜船”守卖河塘鱼基围虾甚于海鲜活品,但它现蒸现卖的肉丸得到了更多城乡新食客的追捧。一到饭市,树皮屋顶钢窗拼凑的乡下饭堂里,人山人海,想找餐位还得学会“眼尖脚快”的功夫;找

菜谱?也没有,店家为节省点菜下单的时间,一溜嘴似的报出两个单字的菜名“肉丸、排骨、扣肉、大虾、例汤、河虾、鲤鱼、鲫鱼、大蚬”。菜价?乡下饭堂,也就是十元、二十元一个菜而已。

  乡下饭堂的菜价如此平民化,我也豪爽了一回:三盘肉丸、一盘扣肉、一条鲤鱼、一碟排骨、一煲例汤、一盘大蚬,180元埋单!肉丸,用肥瘦搭配的猪肉剁碎,由几位壮汉抡起肌肉横生的手臂猛打猛摔一百多下,添入云耳碎,清蒸而成。因为肉丸的肉质新鲜,吃起来觉得肉味浓厚、爽口弹牙。肉丸撒上了葱花和炒香的白芝麻,吊起了鲜味。看一看那碟锑盘里一圈一圈排列成同心圆阵的肉丸,好奇心顿生:“20元一盘的肉丸子,有多少粒呢?”经销汽车齿轮轴承生意的陈劲应声答道:“我用数齿轮齿的记号方法,可以准确计算出锑盘里的肉丸数。”说罢,他把一根竹筷子斜放在锑盘边沿作记号,一下子就报出了四圈肉丸之数量:“24+18+12+7,共61粒肉丸!”密密挤挤的肉丸自有个性,不会争抢其它菜肴的滋味,如排骨的酥香有酸甜梅子酱打芡,咸酸萝卜垫底,开胃可口;扣肉的大大块、已走过油的香芋与大花腩肉冶味相间;蒸蚬,味鲜得简简单单;鲤鱼,姜葱焖煮,辟走腥味,鳞脆鱼肥。

  称“海鲜船餐厅”为乡下饭堂,并非妄言,看看那一桌一桌在品味论鲜的食客,有七八成都是追美味求实惠的石井地区的村民。肉丸的现场热卖,推动了肉丸的餐后打包服务,店家也为此自豪起来:“到这儿吃饭的,谁不打包的?!”乡下饭堂,就这样以“丸满结局”送走了一拔一拔的食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