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生活长寿从慢餐开始(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9月04日11:32  羊城地铁报


慢生活长寿从慢餐开始

  “当我们正在为生活疲于奔命的时候,生活已离我们而去。”英国歌手约翰·列侬的话无疑成了现代人快节奏生活的写照。据一项调查显示,84%的人认为自己生活在“加急时代”,其中71.1%的人称,“精神高度紧张,压力大”,是让他们着急上火的主要原因。

  为此,国内外不少专家呼吁,人们需要静下心来,慢慢享受生活了。与此同时,一场的革命在全球悄然兴起,其中,打响“第一枪”的便是慢饮食。当“快餐”与“垃圾食品”越来越威胁人类健康时,慢餐逐渐发展成一种新的“饮食文化”,成为人们长寿的关键。

  有研究证实,唾液腺在分泌唾液的同时,还会分泌一种腮腺激素。它可以被机体重新吸收进入血液,具有抵抗机体组织老化的作用。而细嚼慢咽则可以刺激唾液的分泌,延缓机体衰老。

  慢餐的健康理由

  1、充分咀嚼能促进胃液分泌,同时将食物磨得极细,有助于食物消化吸收,减轻胃肠负担。

  2、慢餐能增加唾液分泌量,唾液入胃后形成保护胃部的蛋白膜,预防胃溃疡。

  3、多花些时间咀嚼食物,食欲中枢才能发出正确指令,使人产生饱腹感,避免发胖。

  4、细嚼慢咽对降低餐后高血糖有益,坚持慢餐,血糖、胆固醇、血压会相应降低。

  5、慢餐能缓解人紧张、焦虑等情绪,让人愉悦起来。

  6、频繁咀嚼可锻炼面部肌肉,减少皱纹。

  每餐饭别少于30分钟

  对现代人来说,“狼吞虎咽”似乎成了进食习惯。近日有一项统计显示,现代人已从40多年前每餐咀嚼900~1100次、用时20~30分钟,下降为目前的每餐咀嚼500~600次、用时5~10分钟。因此,许多人年纪轻轻就得了胃病。

  医生建议用15~20分钟吃早餐,中、晚餐则用半小时左右。对老年人来说,每口饭菜应咀嚼25~50次,每顿饭吃30分钟左右,才可以给饱食中枢足够的兴奋时间。一些医学家还指出,中老年人癌症发病率较高,与咀嚼能力差有一定关系,而如果每口饭咀嚼30次左右,基本上可以消除食物中的致癌物。

  除细嚼慢咽外,慢餐还要精心选择食物原料、采用手工烹制等方法精心烹调,心态上的慢是最重要的一点,吃饭不仅为充饥,还是一种享受,吃饭时应该集中注意力,让味蕾充分享受每一种味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