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美食细嚼慢咽(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9月04日10:07  新闻午报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健康美食细嚼慢咽

  在一个压力催着我们步履匆匆的时代,“慢”的生活理念已经在分庭抗礼了。

  1986年,

罗马西班牙广场纪念牌旁,麦当劳在意大利开设的第一家分店里,一群孩子兴奋地大嚼着汉堡。而店外一群手捧着意大利通心粉的游行示威者,给这个画面添了一层别样的纪念意义。

  游行的领头者是意大利品酒家、

美食家卡洛•彼得里尼,他惊恐于工业化可能带来的食物与口味的标准化,集合起当时的反速食力量,发起了保护传统美食的“慢食运动”(SlowFoodMovement)。

  吃饭,不只是一道程序

  “慢食”就其字面来看似乎单指慢慢食用的意思。“想长寿吗?慢点儿吃”是许多国家健康及饮食专家长期以来所倡导的。科学研究表明,细嚼慢咽后,食物对胃的刺激明显减少了。此外,因仔细咀嚼分泌的大量唾液里,还含有15种能有效降解食物中致癌物质的酶。每口食物咀嚼20次以上,每次进餐时间在45分钟以上,是维持健康的基础。

  尽管细嚼慢咽有积极的健康意义,但从卡洛•彼得里尼的行动中可以看出,这里的“慢食”并非慢吃的意思,而是针对“快餐”而建立的一种文化创新,它反对速食,鼓励人们放慢生活节奏,回归传统餐桌,享受美食的乐趣。

  36岁的法国人雅克一向以去麦当劳肯德基等快餐连锁店吃饭为耻,并且他从来不碰罐头和冷冻食品,甚至不允许微波炉进入自家的厨房。每天早晨慢跑过后,雅克都会顺便去市场采购些新鲜的荤素食物材料。回家后,雅克和妻子娜塔莉就拿出他们搜集来的传统菜谱,决定当天想要吃的品种。两人合作加工出一桌丰富的美餐后,就到了一家人享用的幸福时刻。在这对夫妇看来,没有什么比和家人共享这些美食更幸福的了。通常法国人每餐要花去两个多小时,而对于雅克一家,有时3个小时都不够尽兴的。“慢食”主义者这种对美食的偏执爱好,并不只是单方面满足味蕾的欲望,“慢食”的食物标准应包括美味、洁净、高品质三种元素:吃进去的食物应该口感好,制作过程应是卫生健康的,且对食用者的健康及生态环境没有危害。为了推广“慢食”食物,有人曾经赋予食物灵性,发布了一条聪明的广告:“为了拯救它们,你必须把它们吃了。”

  美国的塞西莉亚就是通过这一幽默知道“慢食”的。作为一个热爱动物的素食主义者,初次看到这则广告时,她把“它们”理解为了“动物”,以为这是一个针对素食主义的恶意玩笑。当她试图找到恶作剧者愤然抗议时,发现“它们”的真实含义竟是健康美味的传统食物,便爱上了这一概念。

  “以前觉得吃饭只是一道程序,不能仅为了这道程序而残害动物,现在发现了食物的真谛,它可以成为人类一切快乐的源泉。”通过亲身尝试,塞西莉亚总结了一整套素食食谱,可以使每种蔬菜的美味发挥到极致。她很开心:“人们发现了这些素食独具的美味后,就不那么坚持每顿饭非要有肉不可了。”不能否认,这是许多素食者热捧“慢食”的原因之一。

  当然,此“素食”不等同于彼“速食”。素食主义者是“慢食”拉拢的一支同盟军,而“速食”是“慢食”真正的对立面。彼得里尼在调查麦当劳时,发现从土豆、橄榄油、到做汉堡馅的牛肉、做面包的小麦、做沙拉的蔬菜,大部分食品原材料都是在工厂大规模生产出来的。食物本身的天然口感和营养被破坏了不少,这样的食物对健康益处不大,甚至起相反的作用。快节奏的生活、巨大的工作压力,让许多现代人常常没有时间好好吃饭,更不要说每天腾出专门的时间来做饭,回到餐桌与家人共享美食之乐了。于是正如日本慢食协会的宣传口号所说:“食物是人类生命中最重要的基础。我们在把这些食物送进口中之前,至少应该知道这些东西来自哪里。”在了解快餐的原料与生产方式后,人们还愿意不顾美食的诱惑,而程序化地把快餐吞进肚里吗?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