鸳鸯麒麟手砍出美味猪脚(组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14:35  金羊网


河源猪脚粉,与当地的新丰江纯净水里的碱性元素、优质的大米密不可分

  积累了十多年砍劈猪脚的劳动量,“磷记”杂工的左右手臂呈现明显的差异:孔武有力的右手比左手粗壮很多,仿如一双“鸳鸯麒麟手”。

  本人觅食之道,五花八门、古灵精怪,其中有一招算得上“波波觅食”的秘技。什么?数一数食肆门口那些停放车辆数量的多少?瞧一瞧这些车辆的车牌是否是当地的?看一看菜谱里琳琅满目的菜式?均不是!而是去偷窥厨房主要杂工的体魄骨格,看看他(她)有没有足够的劳动量,从中分辨出该食肆的生意旺淡给这位杂工带来的工作容量。

  在“磷记猪脚粉店”的后堂,我碰巧逮上了一位专门负责砍猪脚的杂工。只见他膀宽腰壮,左手拿着一只3斤重的猪脚,右手挥起肉砍刀,不慌不忙,一刀一刀地把猪脚连片捎肉带骨地砍成二指宽的猪脚块件。经了解,他一般每日要砍50多只猪脚,有时遇上墟日或节假日,他可能要砍掉80多只的猪脚。由于积累了十多年砍劈猪脚的劳动量,所以这一位杂工的左右手臂呈现明显的区别:孔武有力的右手比左手粗壮很多,仿如一双“鸳鸯麒麟手”。


爽口的猪脚

  见此一双“鸳鸯麒麟手”,我对“磷记猪脚粉”的味道产生了一种先入为主的好感,立刻点叫了5元钱一大碗猪脚粉。虽然,碗里只放着三四件猪脚,但咬下去,发现磷记猪脚粉的店家江磷生掌握猪脚的煲焖火候拿捏得比较巧妙:猪脚的皮、筋、肉,爽口弹牙,同时保持着俊朗的外形以支撑猪脚的分量;如果猪脚焖得过分谂滑,则会外形收缩,猪脚粉的性价比可能就大打折扣了。

  爽口的猪脚,还得加上那些用烤香后研磨的大地鱼干的粉末、猪骨汤熬成的汤底,这样吃起来才特别惹味。米粉,还是有讲究的,只选用了河源市盛名远扬的“霸王花”米排粉,因为这种米排粉不加任何增白剂,保持原有米香味,爽滑、久煮不糊,清水不断条等特点,其实河源市米排粉与当地的新丰江纯净水里的碱性元素、优质的大米密不可分。磷记,先用开水煮熟搅散米排粉,捞起,滤去水分待用。


在“猪脚粉”或“肉丸粉”里,二选一

  有食客想吃猪脚粉喔!行,店家江磷生用大竹筷分夹已煮熟了的米排粉进碗里,再用大汤勺和大筛勺分发大锅汤里的猪脚和猪肉丸。食客可以在“猪脚粉”或“肉丸粉”里,二选一。没了猪脚,可以买有8粒“猪肉丸”的小碗“肉丸粉”,承惠3元!“磷记猪脚粉”从早上6时卖到上午10时,常被河源的当地食客抢吃一光。拥有一双“鸳鸯麒麟手”的磷记杂工,似乎从未想过联合河源所有猪脚粉店的杂工组成一个“鸳鸯麒麟手俱乐部”,但卖“霸王花”米排粉的厂家却四处呼吁成立一个“猪脚粉协会”,说要为河源这一座新兴的旅游城市尽一分力!可见,猪脚粉的功力,非同凡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