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蛋营养十大疑问面面观(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10:14  瑞丽女性网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鸡蛋营养十大疑问面面观

  1.鸡蛋怎么吃最营养?

  鸡蛋吃法多种多样,就营养的吸收和消化率来讲,煮蛋为100%,炒蛋为97%,嫩炸为98%,老炸为81.1%,开水、牛奶冲蛋为92.5%,生吃为30%~50%。由此来说,煮鸡蛋是最佳的吃法,但要注意细嚼慢咽,否则会影响吸收和消化。

  注意:茶叶蛋应少吃,因为茶叶中含酸化物质,与鸡蛋中的铁元素结合,会对胃起刺激作用,影响胃肠的消化功能。

  2.不同年龄段的人吃鸡蛋的方法有不同吗?

  虽然煮鸡蛋最营养,但对消化功能没有完善的儿童来说,煮鸡蛋比较不易消化。

  对婴儿来说最好是吃煮鸡蛋中的蛋黄,将之碾成粉末,加水或奶食用。

  就孩子而言,鸡蛋的做法要多样、口味要多变才能引起他们的食欲。

  对低龄幼儿来说可以吃蒸鸡蛋羹、蛋花汤、水泼蛋和煎荷包蛋。需要食用流质饮食时,可用牛奶或豆浆冲蛋花。

  稍大的儿童可以食用炒鸡蛋、蛋饺、金钩千层卷、蟹粉蛋等。

  3.煮鸡蛋要注意什么?

  煮鸡蛋是常用的吃法之一,但若煮不得法,往往会使蛋清熟而蛋黄不熟;或煮过头了,把鸡蛋煮得开了花,蛋白蛋黄都很硬,这样都不利于消化吸收。

  正确的煮法是将鸡蛋于冷水下锅,慢火升温,沸腾后微火煮2分钟。停火后再浸泡5分钟,这样煮出来的鸡蛋蛋清嫩,蛋黄凝固又不老。

  据营养学家介绍,不同煮沸时间的鸡蛋,在人体内消化时间是有差异:“3分钟鸡蛋”是微熟鸡蛋,最容易消化,约需1小时30分钟;“5分钟”鸡蛋“是半熟鸡蛋,在人体内消化时间约2小时;煮沸时间过长的鸡蛋,人体内消化要3小时15分。

  “5分钟鸡蛋”不仅软嫩、蛋香味浓,而且有益人体营养。美国医学界曾发表研究报告,24名成人每日吃两个半熟蛋,6个星期后血脂并没有上升,对人体有益的好胆固醇(HDL)反增加10%。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