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光灿烂一品芳香的百花宴(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11:10 广州日报

  春来百花开。时值三月,迎春、梅花已先春天下,山茶、樱花 桃花竞相开放。花木丛中,林阴道上,娇艳欲滴的红杜鹃、开得正艳的不知名的花儿随处可见。美丽芬芳的百花,既可供人们观赏,又可成为佳肴美食,有不少花卉还可供医疗保健之用。在这个春暖花开的时节,把花儿端上餐桌,一品异常美味的“鲜花宴”,既时尚又别具趣味。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闲来自制花茶,别有一番味道

  鲜花宴历史久远

  花卉供食用和药用在古代早有记载。2000多年前,屈原在《离骚》中就记下了“朝饮木兰之坠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神农本草经》把菊花列为“轻身耐老”的上品。中医把花卉的药用价值评为“明目养肝”、“清润心肺”、“行血益气”、“补肾固元”……至于古人以花酿酒,拿花制作菜肴和点心更是普遍。

  许多花木的果实或鳞茎也可生食。如石榴、金橘、无花果、葡萄等果实和荷花、百合、玉竹的地下茎和鳞茎等。而花粉则被称之为一种营养丰富的天然物质。

  现代人对于饮食讲求健康、绿色的现代人而言,大鱼大肉的时代已成过去,鲜花蔬菜成为现代人饮食的时尚。早几年,在欧美国家就相当流行“吃”花,在日本“吃”花更成一种高档消费。在这些国家“吃”花已成为一种日渐普及的时尚消费。

  “吃”花成时尚

  在我国,目前人工培植的专用食用花卉数量还有限,但还有丰富的野生可食用花卉。这些鲜花不但美丽芳香,而且还有非常高的营养价值,如被誉为长寿之花的菊花,具有较强的软化动脉血管之功效,可延续人体机能的衰老;而百合花则被誉为美容大师,常吃可润肤活血,使人的面部肌肤光洁细滑……如今,用这些花卉做出的鲜花菜肴日益受人青睐,出现了不少以“吃”花为主题的餐饮店。

  现时人们常吃的黄花菜(又名金针菜)就是萱草花,营养丰富,味道鲜美。桂花酸梅汤、金银花露、五花茶……不少地方都把它们制成可清凉饮料。中山小榄镇的菊花甜肉和玫瑰花蛋卷,极具地方风味特色。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