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成年人牙周病打响口腔保卫战(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11:06 新京报

  选择牙膏

  几种产品交替使用更有效

  ●胡德渝,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预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口腔预防教研室主任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护牙方式

  可以根据成分和功效来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

  含氟牙膏:主要利用氟等成分促进牙齿表层釉质的再矿化,能较好地增强牙齿的抗龋能力,其功效已通过科学论证。

  一般,我们每次刷牙使用的牙膏量仅1g左右,其含氟量约1mg,成人刷牙后基本吐出,长期使用含氟牙膏十分安全。而学龄前儿童用含氟牙膏刷牙时应有家长或监护人的指导及监督,每次用量不要超过0.5g或5mm长(黄豆大小)。刷牙时不要吞咽,刷牙后清水漱口,尽量吐净,也较安全。

  含中草药的牙膏:一般含有金银花、野菊花、田七、两面针等。中草药成分可通过牙龈黏膜直接吸收发挥疗效,这类产品对牙龈肿痛、出血、牙齿松动等中老年牙周病患者较为适宜,使用时注意牙膏量要稍多一些,若能先用牙刷将牙膏涂布在全口牙龈上,稍候3-5分钟后再刷牙,药物吸收的效果更好。

  含有去渍、增白效果的产品:在产品中加入软性硅摩擦剂等成分,利用理化作用增强去渍功能。实际上,牙齿表面所附着的烟、茶及食物色素污渍通过医用超声波洁牙与喷粉去渍等方法才能有效清除,这类产品只有很有限的辅助作用。

  特别提示:几种口腔产品交替使用,是全面防治口腔疾患更有效的方法。对低氟地区居民或龋齿较多的患者,可选用不同牌子的含氟产品交替使用。而既有龋齿又有牙周病的中老年患者,应选含氟产品和中草药产品早晚搭配使用。

  对牙齿遇冷遇热较敏感的患者,最好选抗防酸产品与一般含氟产品配合使用。

  对号入座

  1 烟民最好3月洗1次牙

  烟草燃烧的热和积聚的产物是局部性刺激剂,使牙龈角化增加和牙面出现棕色柏油样沉积物,促进牙菌斑和牙石量增多,易诱发或加重牙周疾病的症状。

  专家建议:吸烟者最好3个月左右洗一次牙。定期洗牙,可让医生在洗牙的同时又为洗牙者检查了牙齿。(胡德渝)

  2 孕妇还应检查牙床

  据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的牙周病专家大卫。帕克特副教授介绍:“牙周病患者的细菌会跟着血液的循环,进入身体其他部位如心脏或子宫,使这些部位受感染而发炎。”他指出,牙周病的细菌会破坏子宫内膜,导致婴儿早产,因此所有怀孕或准备怀孕的妇女,除了让妇产科医生检查之外,还得让牙医检查牙床是否健康。

  专家建议:每天至少刷两次牙。刷牙时应选用软毛牙刷,以免牙龈出血。此外,最好在刷牙时连牙龈也一起清洁。

  每天还要用牙线清理牙齿一次,并定时到牙医处洗牙或进行刮治。(冯希平)

  3 压力大者更易致病

  顽固性牙周病患者表现出对牙科治疗的不愉快感、痛感以及消极依赖、性格相对脆弱的人格特征。精神压力常常影响患者的正常生活,反过来又加深心理负面影响,心理应激超过机体的适应能力而致病。

  专家建议:调节心理,坚持良好的口腔习惯。(荣文笙)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曲筱艺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