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不合理饮食容易导致失眠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14:02 新闻晨报

  明天是世界睡眠日。记者从上海市中医睡眠疾病研究所获悉,本市约有40%以上的人存在着不同程度的睡眠障碍。其中24岁以下的大中学生发病人数占13%,比五年前增加了5个百分点,主要表现为入睡困难、持续熟睡困难或睡眠程度过浅及早醒,学生饮食结构不合理是引起失眠的一个新因素。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学生饮食问题

  上海市中医睡眠疾病研究所近日完成的睡眠情况调查显示,80%以上的外企员工认为自己睡眠不足,面有菜色、眼圈发黑,还常伴有体乏、心悸等症状。此外,学生失眠的情况也非常严重,据市中医睡眠疾病研究所所长徐建教授介绍,学生失眠除生活无规律、学习压力大、过度疲劳等因素外,还与饮食结构不合理、偏食和食用大量高

脂肪、高蛋白食物有关。部分学生长期喜食荤菜,导致内分泌紊乱,精神上处于亢奋状态,引发失眠。尤为严重的是,在失眠发生率较高的大中学生中,服用安定类药物的患者高达25%,这些人中40%的患者已对药物有一定依赖。

  徐建指出,长期超量服用安定类药物易成瘾,若停药,即会出现戒断症状,如情绪激动、易怒忧郁、心跳加快等,甚至出现视、听幻觉及被害念头等严重症状。更为可怕的是,有些人因长期服用安定类药物而引发健忘症,对此却浑然不知。

  专家认为,失眠是一种心身疾病,只有通过心理、躯体的综合治疗、自我调节才能康复。科学饮食,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尤为重要,如荤素搭配,调节焦虑情绪,保持心态和情绪平稳,每天按时入睡。同时注意寝具不要太软或太硬,临睡前尽量不摄入烟、酒、茶、咖啡,情绪不要有什么波动,言语也不要太多。民间“睡前烫烫脚,胜过安眠药”的说法是有一定道理的,头寒足热能促进睡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