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量饮酒助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14:47 北京晨报

  众所周知,经常饮酒会刺激肝脏,引起很多不良后果。可是“滴酒不沾”就好吗?事实并非如此。国内外的最新调研表明,对酒完全持否定态度有失公正。专家指出,少量饮酒对身体不但没有坏处,还会有助于健康。

  1、中医药物 中医药学认为酒是一味药物,其性味属“苦甘辛热”,可以“行经络、御风寒、通血脉、行药势”,并可主治“风湿痹痛及胸痹诸症”。

  2、抗炎 德国一所大学医学中心的科研认为,适当饮酒者的血清反应蛋白水平低于不饮酒与过量饮酒者,表示少许饮酒具有抗炎效应。

  3、防治幽门螺杆菌 德国医学家对447名受试者调研发现,每周至少饮用80到86克酒精性饮料的人,其消化系统被幽门螺杆菌感染的人比滴酒不沾者要低67%。因为酒精性饮料中的酒精可推迟胃的排空时间,使幽门螺杆菌不易在胃肠内壁形成感染病灶,并认为

葡萄酒具有颇强劲的抗菌活力。

  4、有益心血管病加拿大蒙特利尔心脏病研究所的新科研显示,适当饮酒可保护心脏,可避免40%的冠心病发作。认为酒精可长期控制总胆固醇水平,增加“好”胆固醇的高密度脂蛋白的水平。酒精具有减少血小板血栓形成效应,不论葡萄酒还是烈性酒或啤酒中的酒精均可减少冠心病发作的死亡率。

  5、防肾结石

哈佛大学对45289名40岁到75岁的男子的为期6年的随访发现,若每天饮用380毫升啤酒可使肾脏结石发病风险下降21%;每天饮用180毫升葡萄酒,可使肾结石发病风险下降39%。(袁克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