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边也有巴国布衣创意川菜(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5日09:41 都市快报

  大学四年的光阴都是在宁波度过,历经记忆的沙漏,当年的故事早已所剩无几,惟有后校门的美食一条街偶尔还会如老电影般在眼前浮现,舌尖的味蕾也就在刹那惊醒。在宁波,遍地都有吃海鲜的饭馆,尽管不及周边其他靠海小城市来得更加猛烈,但对于像我这样分不清海鱼河鱼的人而言,就好比是刘姥姥走进了大观园。绝大多数海鲜都能讨得味蕾的欢心,只有虾潺,本能的抗拒。倒也不是因为它的别称——鼻涕鱼,实在是黏糊糊的卖相难以落胃。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脆椒豆腐鱼

  话题似乎扯远了。之所以会突然惦记起宁波的海鲜,是因为前些日子听朋友讲巴国布衣在舟山开了新店,习惯了靠海吃海的舟山人,是不是也会买川菜的账?朋友只答了四个字:生意爆好。

  黄金球里是豆腐鱼

  此豆花非彼豆花

  舟山的新店一开,巴国布衣杭州店也立马跟进了不少新菜。得此消息,随即闻风而动,叫上喜辣的朋友一道去尝尝鲜。朋友比我先到,风尘仆仆落座,桌子上已经摆了三五只小菜。举筷开吃,头一眼看中的就是竹钵里亮灿灿的黄金球,外脆里嫩,回味中还有一股焦香。一时间倒也说不上来里面包裹着的细白嫩肉是什么,朋友嘿嘿一笑,说:这就是传说中的鼻涕鱼。好吧,我承认,怪只怪眼睛出卖了味蕾。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孜然牙签牦牛肉

  被揉成黄金球的虾潺仿佛72变,完全没有了印象中的黏糊滋味,还有红红的脆椒干,不甘只当“花瓶”,一样也能入口,不但不辣,还香得很,味道有点似小时候常吃的“开口笑”。尽管常常混迹于各家川菜馆,但有这样的“上当”经历还是头一遭,而且,这道“脆椒豆腐鱼”还仅仅只是开始。

  之前有尝过巴国布衣的现磨豆花,蘸着特制调料,别有一番滋味。在这次新菜单里,又有一道和豆花有关,美其名曰“鸡豆花”。光是看看没有用,一定要亲口尝过才能“道破天机”。其实,除了菜名相似,这碗里一块块白嫩嫩的“豆腐”和豆花毫无关系,都是由新鲜的鸡胸脯肉打成蓉之后制成,据说这还是一道典型的川菜,在成都很受欢迎。

  眼见为虚,入口才为实。别只顾着看,遇上这样的创意川菜,不如闭上眼睛,由味蕾说了算。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