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私房菜如何练就玄门正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14:20 《美酒与美食》

  面对中餐的八大菜系,口味各异的西餐与自成体系的东南亚菜,在琳琅满目的餐厅里,却有一种叫“私房菜”的说法异军突起。这个另类门派的受欢迎程度,甚至会令有些人别有用心把它当成一种餐厅菜品精致的“镀金字眼”,那如何才算是一家私房菜的玄门正宗呢?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Alan Hei 栏目主持

   私房菜定义

   私房菜受欢迎的程度,能令它区别于其他的餐厅主要在于它本身菜肴的独特个性和它另类的经营模式。菜品上由于面对私人小群体,迈开餐厅一贯沉闷的元素和“量”的枷锁,加入了个性化的色彩,能投入更多的心思而变得更精致细腻。在餐厅环境上,私房菜崛起是

   源自“轰趴”(Home Party)的功能性,真正享受私房菜地方的面积不会过大,地点也不会太过明显;不然的话,就会失去它天生的私密性神秘感,而和开在大街上的一般餐馆没分别。说到私房菜让人人趋之若鹜之处,莫过在一个私密空间里,与三五好友享受类似古代宴请的感觉外,最主要还能免去现在原材料与加工的恐惧心理的模式。除了精致的菜品和独特的环境外,也带有人类一定的叛逆心理,因为真正的私房菜当初由于没有相关的营业许可,所以当时去赴私房菜的宴会同时也是享受神秘感与独特身分的认证。

   起落变化

   从崛起到现在几乎如流星般趋于势微,私房菜逐渐成为人们心目中的一个象征词,主要可能因为当初私房菜的老板们,看到了如潮水般蜂拥的顾客而开始不甘寂寞地放弃原来隐蔽却扎实的阵地,纷纷走上前台,在大街显眼的地方开辟自己的天地。殊不知,当私房菜自揭开神秘面纱就失去谈论资格之外,还要面对“量”的暴涨,不免让平时最多两三人在厨房的私房菜档主们惊慌失措,束手束脚;加上其他一般性的餐厅,看到私房菜的“镀金点”,纷纷把家常改成私房。市面上也突然冒起无数“正宗X家菜”,某某大人物的家厨传人,附带悠长历史背景,一时间餐饮界更是传说纷纭烽烟四起,让陷入泥潭的私房菜档主们几乎全军覆没,剩下的也不过苟残延喘而已。

   焉知非福的蜕变

   经过连场血战,坚持到最后也属自然精英的他们意识到自身的弱点,都再次回归自己原来的地盘。结合之前的经验,档主们做回他们的世外高人(还是加强版),在偏僻的地段,把门脸

装修得再平凡不过,却将里面设计成别有洞天的感觉。除了食物,还把焦点放在餐具上,或贵重华丽,或朴素自然加手工,反正各施各法,务求以突出个性为第一标准。听起来有点剑走偏锋,可也的确给以精致著称的私房菜,附加了极具个性的元素。尽管现时私房菜的整体质量朝着两极分化的方向发展,但这也令它能超脱菜系的枷锁,迅速成为一种味觉潮流里的中坚力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