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一个民族的命运与美食连在一起(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12:28 北京晚报

  中国健康教育首席专家赵霖

  一年之计在于春,吃应该是一个人、一个家庭、一个社会的大计。法国一位著名学者说:“一个民族的命运要看她吃的是什么和怎么吃。”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保健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央保健委员会预防保健会诊专家、博士生导师赵霖教授,近日在中国粮食集团总公司举办的讲座上说——

  大家好!咱们中粮集团是做食品贸易的,我知道现在欧、美发达国家的农业部都附设有营养研究中心,也就是说他们的农业部不仅要管理田地、还要管好餐桌。在中国,我想中粮集团是承担着管好百姓餐桌重大任务的。我们说,“食物是皮,营养是毛,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关系民族命运的大事——吃

  人是社会系统的核心,诺贝尔奖获得者、经济学家Shultz和Becker证明了“人力资本”是经济发展的基础,人群的健康水平是经济发展的第一要素。印度曾在20世纪50年代连续实施了十年公共保健计划,从而大大提高了农业生产率。健康既是一种消费品,又是一种投资品。健康状况的好坏决定了一个人工作时间的长短、休闲时间的长短,最终计算出你得病的天数少了就是对你健康投资的最大回报。在我国老少边穷地区,营养不良和健康问题是制约当地农民收入的一个重要因素,一个农村家庭的劳动力因病无法工作的时间每增加一个月,这个家庭一年的产值就会减少2300元。

  体壮曰健,心怡曰康。健康就是GDP!

  古人说“体壮曰健,心怡曰康”,这完全符合当今世界卫生组织对健康的定义。中医理论认为,能做到机体内环境稳定,同时对外界适应性良好的人,才是健康的人。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健康就是GDP

  人生在世无非要学习两种知识,一种是我们谋生的知识,另一种知识就是养生保健的知识,这是为了生命本身。我国第一部医学经典《黄帝内经》指出: “上工(高明的医生)救其萌芽,下工救其已成,救已成者用力多而成功少,吉凶各半矣”,“圣人不治已病 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此之谓也。夫病已成而后治之,譬犹渴而穿井,斗而铸锥,不亦晚乎!”

  现在各级人民政府都特别关注GDP,但大家是否思考过,健康就是GDP?国民健康状况在很大程度上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进步的标志,也是反映社会经济状况满意度的镜子,从人民健康状况可以了解一个国家社会经济、劳动人口、国防、文化与精神文明各方面潜在的实力。根据世界银行测算:过去40年世界经济增长的8%至10%归因于健康人群,亚洲经济腾飞30%至40%也源于健康人群。2004年12月,国家卫生部公布的《第三次国家卫生服务调查分析报告》估算,2003年,因为健康引起的直接或间接经济损失高达8000多亿人民币,相当于当年国民经济总产值的7%左右,这是一个非常巨大的数字!1997年,美国仅糖尿病的直接医疗费用为411亿美元,因致残和死亡引起的间接费用为540亿美元。而我国现在每个糖尿病人年的治疗费用约4000元,估计到2010年,我国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代谢综合征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治疗费用将高达5880亿元!中国有13亿人口,面对高昂的医疗费,仅仅考虑增加公费医疗投入与医疗保险是治标不治本的办法,我们必须牢记“预防胜于治疗”的原则!

  前几年曾有报道说,南京一个单位为了提高职工健康水平,食堂每天都坚持供应粗粮,一年之后,这个单位的职工高血脂、高血压等慢性病的发病率大幅度下降。这一事实告诉我们,中粮集团的“餐桌工程”——即米、面、粮、油、菜的绿色化、有机化、健康化,是可以大有作为的!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