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千人一定就有一千个春节(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11:25 新京报

    一些人看来,春节只是千人一面;但在一些人眼里,一千人便有一千个春节,伴随着身份的转变、家乡的拆建、季节的轮回,以及重逢、思念、离别带来的心情更替。

  黑龙江佳木斯

  后民俗时代续回乡“呕”“输”

  春节无非就是一个填满和掏空的过程,无论是胃肠还是钱夹

  同学聚会:回乡“呕”“输”

  每年春节返乡的一项重要活动内容就是和老同学聚会,毕业后的再聚会也是一个斗争的场所,只是聚会上较量的不再是奖学金的级别和虚构的女友数目,而是记性和酒量。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佳木斯新春的大雪中走家串户的人们。本报记者郭佳摄

  于是,追忆和呕吐成了聚会上必不可少的部分。说工作谈子女讲思念,人们拍拍握握亲亲热热。留守家乡的同学又多了一份地主之谊,他们大学之后的生活并未被中断,所以校园生活的记忆也更为真切。那些逼真的讲述甚至让人恐惧,你忘了的劣迹别人还替你记着,这也是一件浪漫的事。当然呕吐之后也要讴歌,包房里头仿佛一个时间隧道,骤然间大学时代的流行歌再度响起。吃酒之后就是搓麻。在已经成为父母的同学之间互给孩子压岁钱显得很顺畅,但大都回避尚未生育的同学给自己的孩子压岁钱。所以牌桌就成了很好的变向压岁钱缴纳处。心甘情愿地过量吃酒和适度输钱,这些细节都是非常态的春节狂欢气氛里常规的部分。

  庙会:后民俗时代的春节

  后民俗时代的春节庙会多少有点不太真实,它看上去比以前的庙会还要更像庙会。

  对所谓民俗的恢复和拯救是另一种怀旧,只不过在传统的幌子下,是大小商家露着笑脸迎来送往。好像人们故意憋着一股劲要把事情搞得热闹点,佳木斯入冬后最大的一场雪更让人想到这些欢庆活动是一个白色谎言。然而送财神的人去了南方打工没回,秧歌队的头领正在温室里采摘春节上市的蔬菜,再不会有人怀揣着糖果腋下夹着红纸到会写毛笔字的老师家写春联了。集市上的对联一块钱一副,花花绿绿的印刷品远胜以前简陋的“红与黑”。印刷品对联更多是歌唱祖国或者个人的经济抒情,然而仍有另类人士自制对联贴在门楣上。这些个人书写的对联字里行间都是我们念叨着的所谓年味,比如这一副:灯红酒绿辞旧岁,花天酒地贺新春!

  转运珠:婆媳感情系于一线

  在佳木斯,今年春节流行的是一个商家打造的金珠。据说婆婆要给儿媳妇买一款名叫转运珠的首饰,否则儿媳妇这一年的工作和生活都不会有太大起色。这个商业谋划将矛头直指两代同堂的家庭中最薄弱的环节,并且一举拿下了佳木斯地区所有婆婆的荷包。这个说法似乎与丈夫和儿子并无瓜葛,事实上这也正是它的成功所在。它有效回避了作为丈夫的儿子制止母亲在“珠”上花钱,于是在金店门前,站满了无可奈何的丈夫,而妻子们正手持婆婆的心意在店内求购。

  转运珠其实就是一个红豆大小的空心金珠,用细红绳系了戴在手指上。金珠的价格从200元到400元不等,有效保证了富婆婆和穷婆婆都消费得起。转运珠还有自己的附加值,买了珠子之后还要请店员根据儿媳妇手指粗细编制一条红绳,将珠子穿在上面。

  这项服务收费从30元到50元不等。其实换个角度看,这里也有温情的成分在,正面是明知无聊而不得不买的婆婆,背面是明知无聊而必须要的儿媳。更主要的是它很睿智,温言软语地道破了家庭政治的全部秘密。

  江西鄱阳

  所有人的三十一个人的初一

  今年过年遇到南方难得的晴好天气,阳光晒得人骨头酥软,心情舒畅。油菜花也金灿灿地动着

  年前晒爆竹,这不是风俗。因为我们这里过年前后经常是阴雨连绵,遇到天气疏朗就赶紧拿出爆竹晒,除夕靠的就是它的响亮。老家的风俗是吃年夜饭的时候放一次,睡觉“关门”的时候放一次,起来“开门”的时候再放一次,所以一夜都是爆竹声。年夜饭的时间各家不一,有的人家中午就吃了,城里头闺女多的,在娘家团年了,就赶着去婆家再团个年。大多数“开门”只是象征性地爬起来放个爆竹,赢个来年的好彩头,然后急急忙忙又钻进被窝了。隔壁家的阿姨有意思,打着麻将,春晚赵本山的出场才能吸引她片刻关注,11点多放爆竹“关门”睡觉,零点一过,就放炮“开门”,一家人赶着去河边的晏王庙上香。大年初一我问她,她说她是2007年庙里的头一拨,祈求这一年平安发财。

  大年初一去乡间探寻年味。河边只有一条划桨的木船在来回摆渡。船家看看我说,你是在外面打工的吧,去年过年的时候我也载过一个在外打工的人过河,他当时也说他想去对河看看。有什么好看的呢,那边人都搬走了,都出去打工了。

  上岸就能看到有一座“梅王庙”,和对面的晏王庙比起来,这里门庭冷落。经过某扇窗前,能够听到麻将声,看不到人烟,却能感到春气萌动,我在一块草地上坐下来,旁边的灌木丛里还挂着小红果。我发短信告诉朋友,此刻在我面前惟一动的东西就是一头大肥猪。我没有骗他,因为当时在我对面浅浅的池塘里有一只大肥猪在找食,只有我们两个。我也觉得这是我一年的好彩头。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