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爱群的私人京派美食幸福生活(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11:15 新京报

  戴爱群对美食有自己的挑剔。有时候在一家餐厅吃饭,会有厨师长作陪,戴爱群总会一口品尝出某道菜的不足:或者是某种调料加得不对,或者是怎么改进会更好吃。厨师长往往点头称是。而另一方面,戴爱群对美食又有自己的宽容,他经常一个人去某家餐厅吃饭,在孤单中享受别人享受不到的欢愉———那是美食的快乐。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戴爱群

  1967年生于北京,曾经做过

美食记者,开过广告公司,如今专事吃喝,担任美食栏目策划,美食比赛评委,以及美食专栏作家。好穿中式服装,酷爱茶,神色中自带风雅,整日出没于各大美食场所,认为美食就是好吃的东西。

  ●北京很多餐厅不重视文化传统,一味胡来,破坏了北京的味蕾。

  ●从十几年前第一次去到现在,口味没有丝毫变化,这才算是私家菜。

  好吃的一定不便宜

  戴爱群生在北京,但是谈到北京的吃食,他却说“北京越来越不像北京了”。他说北京很多餐厅不重视文化传统,一味胡来,破坏了北京的味蕾。相比而言,他更加喜欢上海的吃食,每次去上海,戴爱群都会去一家名叫“春”的小餐馆,这家小馆地处一个小弄堂里,只有二十几个餐位,所做的是上海的家常菜,并且不能点菜。戴爱群说,从他十几年前第一次去到现在,口味没有丝毫变化,“这才算是私家菜。”

  如今,戴爱群因为工作的原因,很多时间都出入于各大酒店的餐厅,享受美食,社会餐厅去得少了一些。他如此定义五星级酒店的奢华:奢华是细节,美味也是由一个个细节组合而成,在酒店里,能够保证各种细节的完美。

  对他来说,贵的不一定好吃,但是好吃的一定不便宜。

  戴爱群喜欢重庆饭店所做的鱼香肉丝,简单的菜,在北京大部分餐厅里却做走了味道。

  戴爱群说,真正的鱼香肉丝是不放胡萝卜丝的,但是很多人都觉得不放胡萝卜丝,那还叫鱼香肉丝吗?他还喜欢吃曲园酒家出品的酸辣肚丝,也是精于选材,味道绝佳。这些好吃的菜,其实都不便宜。

  戴爱群虽然朋友众多,但是很少能聚到一起饕餮,逢年过节的时候,戴爱群更是显得孤单,那时候,一餐美食,就是对自己最大的奖赏,一个人坐在餐厅的一隅,独享美食,此间乐,不足为外人道也。

  茶馆喝茶自带茶壶

  戴爱群对美食的态度算是宽容,而对茶则是精益求精,不能有一丝马虎。他有时候去茶馆喝茶,总是自带茶壶和茶叶,和茶馆的服务员说:“我只用你们的水就好了。”他的茶壶都是紫砂大师的作品,茶叶是自家的珍藏。

  每天清晨起床,戴爱群习惯在茶案上泡一壶好茶,之后,顺手用茶巾仔细擦拭出自大师之手的紫砂壶。据说,当大师再次看到自己做的壶时,也惊讶于养壶之人的懂行和细致。仅是擦过,倒也罢了,戴爱群还要将茶壶裹上苏绣的壶囊,再顺便订做一只海南花梨盒子,严丝合缝地放好,才算安心。

  对喝茶,他的讲究也是多多。清晨起床,一壶绿茶伺候,戴爱群说绿茶清心败火,早上这一壶,提神又醒了脑。下午沏上一壶乌龙茶,中午的油腻全在这清新幽香间挥发殆尽。

  晚上则是普洱茶,此茶安神,喝完睡个好觉,再美不过。

  戴爱群在一篇文章中,谈论自己的品茶心得:“茶是文化。缺乏基本常识是很难品出妙处的。茶是闲情,喧嚣、浮躁、急功近利是茶的天敌。茶是缘。

  好茶一般都贵,但位高多金的不一定能遇到好茶,反而可能失之交臂。茶是道。无论冲泡,还是欣赏,都要郑重其事,要尊重其中的天、地、人,要用心。众生平等,在茶面前也一样。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