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人时尚自助餐的另类吃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11:44 北京娱乐信报

 【年俗趣闻之】上海

  初五大放爆竹“接财神”

  自初一以后各日,是亲戚朋友往还拜年之期。以前在上海,待客必请喝“元宝茶”,即在茶内放上青果或茶盖顶置青果一枚。同时,还要用金漆盘装果品献客,口中则说“恭喜多如意”。

  新年中除相互走动各表贺年外,其余时间就是以各种各样的行游、娱乐活动来“欢度”了。有外出游逛的,最多去的地方是城隍庙以及相连的西园即豫园,“新年无事快逍遥,行过园中九曲桥。忽听儿童齐拍手,谁家鹞子半天摇。”不过自近代租界辟设后,五光十色的十里洋场魅力无限,也成了新年的一个游乐好去处。

  到正月初五,为财神,俗称“路头神”诞辰,各地都有“接财神”、接“五路财神(取东西南北中五路之意)”、“接路头神”之举。财神统“财”,人人有关,尤商家开业为财,故他们的庆祝最为起劲。上海早就是东南繁华的大商邑,商肆随处可见,初五庆祝之特别闹猛也就可想而知了。商家接财神多供三牲:生猪头、鲤鱼、雄鸡。鲤鱼者,谐音“利余”,特别受到欢迎。早在以前,街巷中来自农村的乡人,向各家兜卖新鲜鲤鱼,鲤鱼又被称为“元宝鱼”,故被称为“送元宝”。

  初五子时,香烛燃起,光耀满堂。接着在户内外大放爆竹,此起彼伏,阖城轰响,声震百里。且连续不断,其声势之烈竟过于初一正日:“爆竹相连不住声,财神忙煞共争迎。只求生意今年好,接送何妨到五更。”

  【小贴士】

  扶墙进 饿的,扶墙出 撑的

  吃自助餐是有用餐顺序的。比较科学的用餐顺序是小碗汤→蔬菜→米面类→鱼虾类→肉禽→半小时后水果。

  但大多数人对所谓顺序毫无概念。一般来说,吃自助的原则是“什么贵吃什么”。所以,肉食和海鲜等比较贵的食品成了众食客的首选。殊不知,过量的蛋白质和

脂肪食物,一来营养素含量比较低,二来会抑制胃液的分泌和胃的蠕动,并使肾脏超负荷运转,造成肾脏功能损害。此外,海鲜等蛋白质含量过高的食物,对某些人来说比较危险,比如正在发烧、发炎、起疹子的病人。

  一顿饭“把本儿吃回来”,基本是不可能的。如果你一定要这么做,那你一定会被撑进医院。大量进食反而吸收不了,腹胀、食滞、消化不良等症状随之而来。

  刚开始用餐,最好喝几口汤先舒润喉和食道,有利于食物通畅进入,同时促进肠胃蠕动,启动唾液、胃液等消化液的分泌。不但有利于消化,还能减少大量脂肪、蛋白质的摄入。否则,就餐后会感到口渴,到那时再喝水,反而会冲淡胃液。(信报记者 金可)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