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人时尚自助餐的另类吃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11:44 北京娱乐信报

  【有礼有面】

  吃自助是件很快乐的事 但不要把你的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上

  吃自助餐相信是很多人,尤其是年轻人在过年时朋友聚会的首选。一般来说,自助餐厅开放宽敞的用餐空间,迎合年轻人口味的食品,会吸引很多食客前往。平时周末,很多自助餐厅都会出现排队等位的情况,现在赶上春节这么一个日子,相信这些餐厅的生意一定会火爆异常。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自助餐另类吃相

  在这里,我们要再次提醒您,享用自助餐时,要注意适量取餐的问题,让自己、也让他人拥有一个愉快的就餐心情。

  一次取餐适量

  吃自助餐问题最大的就是适量取餐了。尽管这个话题已经被说过很多次,而且现在很多连锁型自助餐厅都会提醒消费者“请适量拿取食品”,但总还是有那么一些人喜欢疯狂搜刮。

  堆沙拉塔,在一些年轻人看来,已经脱离了“吃”本身的意义,而是变成了一种游戏。谁堆得高,堆得多,俨然成了一种比赛。可能这种做法的原意是起源于理工科学生实践课本的“严肃目的”,也可能是起源于“占便宜”的心理……谁知道呢。

  自助餐,本身是提倡各取所需,保持健康的分餐形式。而当你在盘子里把食物堆成小山时,这个意义就荡然无存了。春节期间往往也是肠胃疾病多发期,简单来说,就是吃太多了,撑的。所以,也是为了你自己的健康着想,请注意适度取餐。

  取餐排队

  2月11日,北京过了第一个“排队日”。这个排队,可不仅仅是指在公交车站排队。在任何需要队列秩序的地方,都应该遵守这样一个规则。排队取餐亦然。

  自助餐厅食品区往往都是“人流如织”的状态,大家围成一个横排面眼尖手快地“拼抢”。其实,在西方,自助餐厅是有固定的取餐顺序的,一般是从左至右,分别是冷盘、主菜、汤、甜点。我们不讲究菜式的摆放顺序,但我们需要一个有秩序的取餐环境。

  用餐时间别太长

  自助餐不是正餐,基本也属于快餐一类,但在年节时,这个“快”字却无从体现。一吃吃上两三个小时是常有的事,吃完饭开始狂聊。年节时间客流量本来就大,要是“黏椅子”的消费者再多一些,先不说餐厅“翻台率”的损失,这也是剥夺了其他顾客的消费权利。餐厅不是休息区或聊天室,请您注意自己的用餐时间。

  聚会注意音量

  年轻人在餐厅聚会要注意音量,不要打扰旁边的客人。小记我就曾遇到过几次有年轻人在餐厅聚会,大声呼喝笑闹毫无顾忌。旁边人说话都要加大点音量,要不根本听不见对方说什么。坐在这样的环境里吃饭,聒噪得让人心烦。过年了,知道你们高兴,不过拜托收敛一点,好吗? 

  面目全非后 何时还我漂漂

  我一直觉得,吃自助餐最能直接体现人对食物的欲望。有点像我们在超市购物,“随便拿”的感觉很爽……其实更爽些,因为单已经买过了。我相信,很多人吃自助之所以吃得面目全非,是因为有“把本儿吃回来”的想法。这个想法很朴实,也很粗糙,极易落实成糙级行动。所以,这个糙却朴实着的吃相,让人很动容。

  “花钱买东西,天经地义。钱我付了,怎么吃是我的事。”但的确不是如此,因为还有人被迫看到了你的吃相。过年了,大家很高兴,吃饭也很高兴,但看你吃饭却不高兴了,你赔我吗?

  餐厅是公共场所,公共场所就要遵守公共秩序。你要问“不就吃得多了吗?吃得多怎么了?吃得多说明我健康。”你误会了。吃得多没关系,我吃的也不少。但是,请在不影响他人就餐的前提下去饱餐。什么是影响他人?就是你不排队,挤来挤去;就是你在取餐区里将新添的菜又洗劫一空;就是你坐我旁边不停地大声地肆无忌惮地说着你们某个熟人的隐私;就是你不经询问随便把旁边桌的椅子拿去当衣服架。你觉得这样吃饭有意思吗?我觉得挺没意思的。

  看你面目全非我很抑郁,其实,我只是想和你一起舒服地、开心地享受美餐,那多好啊。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