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日餐桌频率最高的四大败兴场面(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11:33 北京娱乐信报

  春节聚餐别把“礼”吃了

  也许有人会说既然是家人聚餐,随随便便就行了,不用循规蹈矩地去恪守什么礼数,只要开心就足够了。但问题恰恰就出现在这个“随便”上。因为这种“随便”只是相对个人而言的,试想一下一个人随便地对着旁边的人“口吐莲花”、剔牙缝、用筷子猛劲儿在盘子里搅动……同桌其他人的感觉可能就真的不怎么自在了。我们甚至可以说这种所谓的自在是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别人不快乐的基础之上了。

  就像老话说的:“没有规矩难成方圆”,春节聚会乐和是主题,但该有的礼数我们也应该尽到了。“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我们中国是礼仪之邦,自古就讲究让“礼”字先行,那些餐桌上固有的尊老爱幼、礼貌待人的规矩到什么时候都不能丢。现如今,过年就是过个气氛、过个欢乐祥和,聚餐吃饭都是亲朋好友交流的一个平台,在这个平台上除了一饱口福之外更主要的是在叙旧、谈天中聊出个好心情。一不留神让“不拘小节”的动作上了台面扫了人家的兴致可就不是添乐儿而是添堵了。

  【有礼有面】

  过节餐桌上常出现四大败兴场景

  春节了,除夕年夜饭、初二回娘家聚餐、朋友聚会、走亲访友,举家团聚的人们几乎天天有饭局,吃又一次荣登百姓生活要素的榜首。

美食当前,尤其是在大家醉心于推杯换盏的时候,那些细节性、基础性的餐桌礼仪难免就被酒冲下肚子了。于是一些不礼貌、不雅观甚至是不合规矩的举动时不时地冒出来,干扰聚餐时应有的和谐氛围。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败兴场景

  相信,很多人都或多或少地经历过这些有点像吃苍蝇一样的场景,我们现在把这些让人“难受”的场景罗列出来,就想给大家提个醒儿,别让这样的“小失误”给自己的形象抹黑,让祥和的氛围打折。

  场景一:“倒叙”就座与离席

  我们中国传统文化始终讲究“长幼有序”。可现在那些在平时“嚣张”惯了的大小“皇帝”们还没等为饭菜忙碌了半天的老人们入席就座,就已经率先为饭菜“剪彩”了。等到老人们上桌时,儿子、孙子拍着吃得圆溜溜的肚皮说:“饱了”,然后就躺到旁边的沙发上去看电视了。本该首先入席的老人反倒成为打扫战场的“断后部队”。

  场景二:倒胃的抽烟

  在就餐进行中,某位男士吃到高兴之处,以烟助兴。全然不顾及同桌有女士特别是孕妇在场,大大咧咧地点起香烟,颇为自我放松地吞云吐雾,自己享受了却让周围的人极不情愿地吸食二手烟。

  更有甚者还将烟灰弹到碗里、盘子里,或者烟头捻到剩余的饭菜里,弄得一片狼藉,让人大倒胃口。

  场景三:边吃边说

  如果你对面的人一边吃饭一边眉飞色舞地侃侃而谈,你最担心的什么呢?对,就是他嘴里的饭菜渣会不会“脱口而出”,飞进菜盘里或者干脆直接跳进自己的碗里。这样被“污染”的饭菜显然成了鸡肋,端着吧自己心里腻歪;不吃吧,直接放下又怕被人说“浪费”

  场景四:请客像填鸭

  热情、好客是咱中国人的性格特点,尤其是在春节请客的时候,男、女主人都希望客人在自己家吃饱、吃好,惟恐客人感觉拘束而饿着半个肚子。于是很多家宴的主人都有为客人频频夹菜的习惯动作,甚至能用鸡鸭鱼肉在客人面前的食碟里堆出一座小山包来。面对这挡不住的热情,客人有时也感觉有点压力大。不吃完显然是回了主人的面子,可要想把这些东西全消化掉可着实有点难度。要知道客人他不是填鸭,不是主人的热情有多高他的饭量就有多大。

  就像老话说的:“没有规矩难成方圆”,春节聚会乐和是主题但该有的礼数我们也应该尽到了。

  【相关链接】

  餐桌“吃”礼

  1.就座和离席都应注意讲究长幼有序,等长者坐定后,方可入座。

  2.席上如有女士,应等女士坐定后,方可入座。

  3.用餐后,需等男、女主人离席后,其他宾客方可离席。

  4.入座后姿势端正,脚踏在本人座位下,不可任意伸直,手肘不得靠桌沿,或将手放在邻座椅背上。

  5.在餐桌上不能只顾自己,也要关心别人,尤其要招呼两侧的女宾。

  6.口内有食物,应避免说话。

  7.取菜舀汤,应使用公筷公匙。即便是在家中宴客,自用餐具也不可伸入公用餐盘夹取菜肴。

  8.小口进食,不要大口的塞,食物未咽下,不能再塞入口。  

  9.在家中宴客热情有度,别把客人当填鸭。

  10.切忌用手指掏牙,应用牙签,并以手或手帕遮掩。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