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贵元宵宴巧克力玫瑰各显神通(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10:40 新京报

  在老辈人的传统里,只有过完正月十五,吃过元宵才算过完了这个年。元宵团团圆圆的,如同一个句号,点缀在这“倒春寒”的正月里。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渗透着浓郁现代气息的汤圆

  “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同样是这种圆圆的,里面带馅、外面糯米的食品,在北方叫元宵,到了南方则叫汤圆。如果按传统作法,这两者也不同:南方做汤圆,是先将糯米粉用水调和成皮,然后将馅包好;北方做元宵,是先把馅捏成均匀的小球状,放在铺有干糯米粉的箩筐里不断摇晃,不时加入清水使馅粘上越来越多的糯米粉,直至大小适中。

  小时候,经常可以在北方的大街上看到摇元宵的。元宵是北方人在正月十五特定的吃食,而汤圆在南方还是除夕不能少的食物,一个湖北的朋友曾经抱怨“春晚”主持人总是提到饺子,因为在湖北的一些地方,的的确确是不拿饺子当年夜饭的。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都市人群对时尚品位的追求

  个人感受是汤圆更合口味,尽管我是北方人。汤圆好煮,吃起来细腻、黏软、滋润,带汤吃、蒸着吃都非常美味,并且方便,随时在超市都可以买到。而北方的元宵偏甜,多是白糖、芝麻、山楂馅,最好是即做即吃,放时间长了容易变质。如今已有很多人怀着和我一样的念头,喜好的天平偏向了汤圆的一方,所以如今北京市场上,汤圆也比元宵销售火爆。

  元宵不但可以煮着吃,也可以炸着吃、蒸着吃、炒着吃。但不管怎么吃都要悠着点,大量进食容易胃肠不适。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