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馅饺子宴好日子里独领风骚(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14:41 新京报

  百饺园 300多种饺子馅“无所不包”

  这是一家“专业”饺子馆,在北京有两家店。这里的特色不仅仅是饺子,菜品也很精致,据介绍有五大菜系的菜品。百饺园以馅料的丰富闻名,现在有饺子馅300多种,上到燕鲍翅肚参,下到鸡鸭鱼肉虫、时蔬果饯、山菌野菜,无所不包。2001年,他们曾以229种馅料,申请了吉尼斯世界纪录。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花边圆饺子形如盛开的向日葵,好玩好吃

  前两年布什访华时,布什夫人专门到百饺园品尝。于是百饺园特别推出了“布什菜单”,供人们品尝。

  在制作饺子的明档厨房,客人可清楚地看到每只饺子是如何被包出来的。25位包饺子的

厨师在其中熟练操作。这里包饺子的员工都有非常高的技术水平,包得又快又好。擀皮师傅四下就可以擀成一个圆圆的饺子皮,包饺子的厨师包一个饺子仅仅需要两三秒钟。包饺子的手法也有很多讲究,一位师傅说,包饺子有捏、挤、压、索、扣、叠等工艺,这对大多数人来说,有的手法“闻所未闻”。这里的饺子不仅仅品种多,还重质量,皮和馅的比例是1:2,饺子之间的重量误差不能超过一克。在这里,一两饺子代表用的是一两的面,每一两饺子是5个,就算一个很能吃的人,有4两饺子也能吃个“肚子歪”。这里的纪录是一晚上包200斤饺子,也就是10000个水饺。

  寻饺地:百饺园,西单新文化街甲12号,南三环东铁营桥西北角

  冰花煎饺 煎过的痕迹一如窗上冰花

  这是地地道道的老字号,距今已有170多年的历史,沈阳名吃。在北京有几家老边饺子,其中在金源时代购物中心是最大的一家,这个购物中心也是年味十足,四处洋溢着春节的热闹。

  老边饺子的特色主要在于馅,调馅时先将肉馅煸炒,后用鸡汤或骨汤慢煨,使汤汁浸入馅体,使其膨胀、散落、水灵,增加鲜味。同时,按季节变化和人们口味爱好,配入应时蔬菜制成的菜馅。这一点与其他很多饺子馆不同,煸过的馅味道更加鲜醇。与众不同的还有面皮,这里的面皮是用精粉掺入适量熟猪油开水烫拌和制。这样能使剂皮柔软、筋道、透明。这种透明和筋道的质地,在蒸饺中最能体现,蒸过的饺子,外皮微微透明,仿佛可见到馅料。这里被人们最津津乐道的品种是鲅鱼馅饺子、虾爬馅饺子,海鲜类型的饺子东北一带更加地道。

  除水饺和蒸饺外,这里还有煎饺,煎饺中最值得推荐的是冰花煎饺,所有的底都粘连在一起,倒扣在盘子中,煎过的痕迹有些像是窗户上的冰花,味道焦脆,有很多惊喜。

  除饺子外,这里还有很多东北家常菜,与其他东北菜馆相比,菜量相对较小,因为吃过好吃的饺子,就没有胃口吃太多菜肴了。

  寻饺地:老边饺子,远大路1号金源时代购物中心5层,人均消费40-50元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赵子云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为资料图片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