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年菜大比拼(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6日11:41 金羊网

  新年的到来总是让人愉悦,除了可以和亲朋好友欢聚,更可以让口腹之欲得到极大的满足。从南到北,觥箸交错,鸡鸭鱼肉,把酒言欢。

  虽说都是吃,却有些差别,不同地区各有各的偏好,即使是相同的食材也会有不同的吃法。饭桌上总有些东西是不可或缺的,无此不过年嘛。

  北方篇

  山东

  山东人过节,有一道菜非常有特色,名曰“过年菜”,猪血、豆腐、猪肉、白菜、粉条……聚于一锅之内。原料平凡,做法上并无多大讲究,这样一道菜怎么能成为过年的必吃菜?“山东老家”店家介绍说,由于以前的生活并不富裕,吃剩的菜也不舍得丢弃,于是就把这些剩菜重新煮在一起,过年菜也因此而来。

  北方人喜欢吃面食,过年的时候,平时普普通通的馒头也多了几分花样。枣饽饽,红红的枣配上雪白的馒头,色泽亮丽,外形小巧,非常讨喜。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山东的过年菜

  新疆

  新疆维族过年食品一般有:用大米、羊肉、葡萄干等做成的“普罗”,用面粉、羊肉、洋葱等做成的“匹提尔芒达(包子)”,用带骨羊肉煮制的“格西(手抓羊肉)”,用面团抻成的“兰曼(抻面)”以及与汉族馄饨相似的酸辣可口的“曲曲尔”等。

  北京

  作为首都,北京的节日气氛来得更为热烈,红烧鱼、烤鸭、炖羊肉……都是餐桌上的“熟客”。其实,与这些“大菜”相比,一些点心反而更是人们的心头好。另外,北京有句民谣———“糖瓜祭灶”,首先进入节日的食品便是“祭灶”用的糖瓜、关东糖等。糖瓜外形圆圆胖胖,由麦芽糖制成,甜中略有些酸味儿,是很好的零食,可惜现在已不多见了。

  除了这些美食之外,老北京人家里还要打“豆儿酱”———一种由肉皮、豆腐干、黄豆、青豆、水芥做成的凉菜,此外还有“芥末墩儿”,也是一种凉菜,用来佐酒和开胃。

  河南

  河南人过春节,无饺不成年。不过这里的饺子可是规矩多多。每到年三十上午,家家户户砰砰咚咚地便开始剁馅,这天包的饺子要足够四顿饭用,即年三十中午、除夕、初一五更以及中午。

  饺子的摆放也有定规。首先是不能乱放,俗话说:“千忙万忙,不让饺子乱行。”准备好高粱梃子拴成的圆平锅盖,撒薄薄的一层底面,把饺子靠边摆起,一圈一圈,由外到内,最好在中间摆放几只元宝形饺子,直到摆满,像锦簇的大花团,民间俗云“圈福”。

  河北

  年糕,年糕因为谐音“年高”,再加上有着变化多端的口味,是过年必备的应景食品。北方年糕的口味以甜为主,或蒸或炸,也可干脆沾糖吃。

  河北人喜欢在年糕中加入大枣、小红豆及绿豆等一起蒸食。吃的时候,全家围坐一桌,其乐融融。

  东北

  “舒服不过躺着,好吃不过饺子”,北方人过年,最不能缺少的就是饺子。东北人也不例外。

  东北人性格豪爽,年夜饭也来得大气,通常必须包括所谓的“四大件儿”,即鸡、鱼、排骨和肘子,好像只要缺了其中一样,就显得不“地道”、不“东北”。小鸡炖蘑菇、大烩菜、红烧鲤鱼、猪肉炖粉条、酱骨头……都是过年时的必吃菜。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